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2 12:15:00

亡國感

分享:

最近台灣有一個流行的詞叫「芒果乾」,亦即是「亡國感」的諧音詞。事緣為蔡英文在現競選明年總統大選期間,不斷以仇中恐共的態度來推銷其競選策略,目的是要令台灣人有亡國感,要令民眾有恐懼感,誓要保衛台灣主權,就是要如現行政院長蘇貞昌早前所說的,儘管只有手中的一枝掃帚,他也要拿著與中共對抗。其實,有志氣來與中共抵抗,這本來是很好的;但若是來拿台灣百姓開玩笑,「打死罷就」便是塗炭生靈,除非他們評估過自己的軍事實力和軍隊士氣是有如此架勢。然而,這種「芒果乾」卻令不少台灣人,特別是有所謂台灣天然獨(也可說是國民教育的訓練結果)的年青人,他們都會擁護支持蔡英文,認為只有她能帶領台灣走向自主獨立,不怕中共的飛機大砲。 也因為這樣,台灣過去在蔡執政的三年多以來,縱然在施政和經濟方面,都令民生苦境增加,但他們寧願要鎖國也不要中國(實際上台灣跟大陸的貿易往來從來就沒有少過,除了旅遊團或自由行人士減少外)。

當然,這方面也拜香港反送中運動所賜。由於香港反中共情況演劇,看見在中共兵臨城下的香江死傷枕籍,大家還對中共有幻想嗎?所以,台灣在亡國感之下,得以維持反中情緒的高漲,也就是今天蔡英文人氣高漲的原因。

說到香港,我們所居之地雖不是一個國,卻是一個家;所以家毀人亡也便與亡國無異。當我們看見現時的香港儼如警察國家,當權者無法無天、倒行逆施地行事,大家對這個地方能有多少留戀?相信移民之聲不絕,若果一天人去樓空,便只留下貧苦大眾,又或從中國來的新移民,到時就算林鄭話貼錢給你買樓,你也會怕買難受!

我相信對亡國感領悟最深者,莫如猶太民族,因為以色列流亡四散不斷,自從一九四八年復國,現在還不斷有猶太人陸續歸國,返回家園。 昔日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只留下貧民賤民在巴勒斯坦地,當時只有耶利米先知留下來與他們共渡時艱,也就是他寫下《耶利米哀歌》之時。身為一名香港人,我現在才較深刻體會猶太人亡國之痛,因為眼下的香港便正走向失落的方向。到底是否能否極泰來,那真的是要看天命如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