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5 04:30:00
日報

人文元素崩潰,社會難免下流

分享:

前文說到:「真正而實在的共同富裕,指的是一個給予人人希望,令人人免於恐懼,讓人人都有機會的社會。排除這些,經濟繁榮只會是短暫的虛幻,全面小康或共同富裕之論,都只盡是虛妄。」又說過:「……機會較為均等,大家都有機會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人人有改善生活的希望及動力,每一個人都可以為可預見的各種風險作出準備,又可以為各自期望的未來作出努力。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富裕。」根據這些標準,香港曾經在這條道路上前進。

所謂要「在中國發展多100個香港」,應該是要發展這樣的社會基礎。已經有充分的歷史事實說明,沒有可能達致收入財富上的共同富裕,也不可能人人都餐餐大魚大肉,但建立這一種文明的、富裕社會的共同基礎還是可以一定程度上企及的。

香港在經濟起飛之後,各界都曾經努力提升社會的人文質素。資訊自由、人權保障、法律及司法的進步、政府的問責性、社會政策的提升與改善……各方面就算未能盡如人意,都算是有長足的進度。社會儘管有紛爭,成熟社會必然出現的利益分歧也更為明顯,但制度的發展逐步能夠疏解及舒緩這些矛盾,制度不完善雖然難免會引致體制內外的政治角力,但一切都在文明、法治、開放多元、盡量包容的社會氛圍下互動,在這種互動中也推動繼續的進步。

可惜到了今天,連香港都難以維持過往的進步,反而正有變成一個「下流社會」的危機。「意志及心態的下流、個人期許的降低、求真求進步動力的減退,對社會期望的消失」,這些都不正是在香港社會出現中的變化嗎?

今天這種對港政策及特區政府的施政策略,令人心渙散,對未來失去盼望,也令社會分化對立難以疏解。政治權威失去了其號召力,社會失去了信任,下流社會就會變成一個無可避免的社會發展趨勢。 

人文元素崩潰,社會難免下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