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23 04:30:00
日報

勿忘慘痛教訓

分享:

星期二傍晚,地鐵之內人頭湧湧,我在最後一卡的門邊望向前面,極目所及,戴口罩乘客大約只佔三成。列車隆隆向前開,我的思緒回到2003年春天的香港:民眾排長龍買白醋,有人稱可以「殺菌」云云,白醋瞬即售清;之後是沙士大爆發,人們寶貴的生命就是這樣失去。一天晚上,編輯開會揀選翌日見報照片,有一張是入夜後攝於淘大花園。暗黑的夜色當中,淘大花園面對大街的密密麻麻窗戶幾乎都是漆黑一片。2003年的春天的香港是一片陰沉。
 

事隔十七年,當年出生的一代今天都要準備應考DSE了吧,就在這時候,武漢肺炎爆發。如今全國上下鋪天蓋地防疫抗疫,可這都是中央領導人前兩天指示抗疫之後的事。去年12月12日是有記錄的首宗病發日期,那時已有人提出疫潮可能極速擴散,特別是一年一度的春運即將到來,防疫工作千萬不可鬆懈。只要看過春運各地火車站的萬人如海場面,就知道一旦疫潮爆發的巨大風險,尤其是在「九省通衢」的交通樞紐武漢。

可是,在經常到訪的內地網站,今個星期之前,有關武漢肺炎的消息少之又少。就算找到,大多只是直接引用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網頁內容,但是武漢衛健委的疫情通報不是每天都有。那時就想到,千萬不要讓當年沙士隱瞞不報的事情再發生。然而從官員說的12月12日第一宗武漢肺炎病發報告,到今年1月20日習近平與李克強作出指示,這三十九天之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內地民眾究竟有多少人知道疫潮爆發,從而知所應對?

香港這邊更是令人憤怒。前幾天,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出來會晤記者,我在電視前看轉播,說實在,我並不感到特區政府對肺炎疫潮特別緊張。那天與朋友談起,原來不是我的個人感覺,持有類似看法的大不乏人。那種政府官員「你緊我唔緊」的態度真的很差。要知道,我城的抗疫歷史是令人痛心的歷史,是用活生生人命得回來的教訓。可是,當看到如今官員的態度,十七年前的慘痛教訓,是不是已經在一些人的記憶當中遺忘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