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2 05:00:00

參院表決萬眾矚目

分享:

若按美國傳媒早前的報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最快這個星期、遲則下星期初,交由國會參議院全院表決。由於上星期眾議院無異議通過本身的法案版本,參院表決的票數如何,更是矚目。因為,倘兩院通過法案,但遭到總統否決的話,兩院之後再投票,能否各自有三分二票數贊同法案以推翻總統否決,參院今次投票結果可見端倪。


美國國會有100名參議員,各州不論人口多少,每州一律兩名。以加州為例,人口3,900萬也是兩名。參議員任期比眾議員長,每任六年,眾議員是兩年。還有,參院議長由副總統兼任,這就是為甚麼總統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坐在後面的一個是眾院議長,另一個是副總統,因為他身兼參院議長。


參議員選進國會,一進去就是至少六年,國會的研究顯示,參議員平均任期是10.1年,比眾議員的9.4年為長。美國內政外交政策,參院的作用不小,內閣官員、駐外大使、大法官等的提名聽證到確認通過,就由參院包辦,參議員對政策的影響力不僅大,而且長遠。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現時焦點在參院,表決結果及票數是各界最關心之處。早前有一說法,參院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版本還未出來之際,已有22名跨黨派參議員聯署支持。但是到了上周,參院有關法案時間表仍然付之厥如,參院少數派領袖、民主黨人舒默公開呼籲參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的麥康奈爾:是時候參院表決法案。


舒默是國會老將,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早於1981年已經當選眾議員,選區在紐約華埠外圍,八十年代華埠很多活動常見他的身影。1999年勝出參院選舉,先後在國會山莊過了38個寒暑,對議會政治極其熟悉。他這番公開對麥康奈爾呼籲,令人感到不像一般政治口號,不排除舒默可能看到一些情況,所以在程序安排上發聲,向共和黨施壓。


每個法案提出前後,必會牽涉大量遊說工作,《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肯定亦不能免。眾院已經無異議通過法案,如今到了參院這一關,更加舉足輕重,不在話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