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5 11:30:00

台灣電台停播

分享:

最近,台灣中國廣播公司(簡稱中廣)旗下兩個電台(中廣寶島網和中廣音樂網)被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停播,原因是「遏制匪波」(對中共軍心戰宣傳)任務從解嚴後已終止,行政院便裁決定收回。中廣不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受理准許可以繼續廣播直至爭訟確定為止,可是NCC也不服而令最高行政法庭改判NCC勝訴。更戲劇性的是,NCC在但本月14日下午日送交中廣文件,要求中廣立即停播該兩個網的廣播,否則依法送辦。於是,中廣被迫在該天晚上12時全面停播寶島網及音樂網的節目。查這兩個網在台灣廣播已三十多年,且一向受民眾歡迎,因這兩個台提供的都最有用的資訊和最流行的音樂,如今停播令人婉惜。據知,這兩個網交由客家廣播電台與原住民廣播電台取替。

從台灣電台的停播令我想到香港的亞洲電視與及最近有線電視的頻臨停播,還有數碼廣播的停用,令人也生發不少感想。亞洲電視的息微乃源於投資者的轉變及節目制作的水準,在日趨競爭的媒體趨勢下被淘汰,著實有點可惜。但有線電視的停播危機除了因為投資問題外,我個人認為是該台的策略問題所致。有線電線是以新聞和體育節目掛帥,昔日觀眾數字不少,但在那時候他們不懂得推銷如以較低的價錢和增強中央服務(如接收投訴或提問),致使客戶覺得有線電線傲慢和不近人情,因而當其他網絡電視興起時,客戶便紛紛過檔; 我當時便是其中之一人。至於數碼廣播之不成功乃歸因於香港的電台事業並不是黃金年代,大家已對聽廣播的興趣消減,反而聚焦在上網看其他的事物,加上連網上電台及電視的經營,對數碼電台的沖擊自然很大。當然,不少與政治掛勾的網台如民間電台,甚至連香港電台製作的對中共批評的節目,也必定帶來壓力,能否繼續存在乃未知之數。這與最近台灣兩個中廣電台停播的情況可能有點相似。對於執行廣播政策的政府部門,他們當然希望電台或電視台有助推行政府政策,一旦遇上反政府或與政府政策有違的媒體節目,政府便會想盡辦法予以取替。但作為現代民主社會,就如西方社會的右冀和左冀的交鋒,我們應儘量做到平衡,以致令政府也要有改善的大氣和網上電波,而不會造成所有電台電視台都成為中央媒體才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