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6 13:45:00

城市森林

分享:

香港是個密集的城市,地小人多,形成非常緊密的城市森林。當疫情爆發後,除因封關做得不夠外,這樣的城市結構也成為病毒容易傳播的隱憂。外國地方空間寬廣,現在傳染擴散的原因是他們不太願意帶口罩,加上他們親熱的接觸風俗,便帶來不可收拾的局面。就如感染人數最多的美國或如如今封城的英國 為例。然而最近本港油麻地佐敦的封鎖檢疫,就是與地理環境有絕對的關係。我的中學時期就讀於油麻地區,對於廟街和上海街附近一帶也有點認識,知道這些唐樓的居住環境和街上的人來人往,若有感染者出入,便會勢如破竹地散發開去,這情況與深水埗區相似(我也住過深水埗區)。

 

過去我在香港同志教會服事時,曾關心過一對尼泊爾來的夫婦,當時他倆與二個兒子住在油麻地一所舊唐樓上,我們要爬上幾層樓梯去探望他們,看見住的空間窄小,就如劏房般。在這些閉塞的地方居住,健康已成問題;若真的有人被感染,傳播開去便勢不可擋。想不到,現在該區真成為病毒傳播的封城例子。

 

特區政府沒有好好封關之外,也沒有考慮本港石屎森林的傳播危機,他們以為可以靠運氣來管治,那就是病毒不會在這些區域出現;若不是,他們怎會不預先在這等區域早些進行預防措施,如消毒及安排檢測中心等。另外,除了唐樓外,公屋區也是高危地區,我從小時到青年時期都住徙置區和公屋,了解區內人與人的接觸較密切,而全港的公屋數字不少,故在這些公屋區做預防措施也屬必要。至於如老人院等特殊地方,由於老人家容易受感染而死亡,也應加強防範才對。可是,特區官員只懂用限聚令,封戲院酒吧等娛樂場所的營業,酒樓食市晚上不能堂食,對這些行業補助也不足,令他們走向絕路。

 

起初新加坡也是因為外勞住在緊密樓宇而導致病毒傳播較廣,後來他們慢慢加強處理了,感染數字開始回落。本港的外傭由於住在受聘家庭,所以相對比較安全,但他們群聚情況在週末或假日也頗多,若特府掉以輕心,或只顧去關注黃店食客而忽略了檢示他們,則這也容易成為破口。

 

綜合來說,在密集式的城市森林如香港來說,特府要多派人員到這些地方檢示喉管的設計有否出問題,加強消毒及設置檢測中心。若只花錢買些無用的口罩和用昂貴的價錢去中國購買疫苗,倒不如多買外國疫苗和向現在面臨結業的行業給與更多的資助。這樣與民共同守護和共渡時艱,才是特府應有之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