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30 05:00:00

基層成了「攬炒」的首批受害者

分享:

財爺放風,今年經濟會負增長。其實,不用財爺提醒,市民大都心中有數。本港的零售業與餐飲業,如果只服侍本地人,根本撐不住現時這麼大的規模,所以非常依賴來港的遊客。但自從反送中運動開始以來,示威活動頻繁,而且愈來愈暴力化。不少地方因而發出旅遊警告,奉勸國民不要踏足香港。據財爺透露,10月訪港旅客大跌將近五成,相關行業莫不受到嚴重打擊。
 

酒店業首當其衝,據一些專做廉價團的酒店業朋友提供的訊息,由於他們的位置偏離市中心區,很難接到散客,以致入住率跌到只有三成。有些酒店為了增加一點人氣,讓員工可以維持士氣,客人只要在他們的餐廳吃個餐,就可以送住宿一晚,酒店設施任享用,平過時鐘酒店。

酒店業的老闆一般較有實力,所以即使要捱三五個月,亦不會立即裁員。但餐飲業就一向邊際利潤不高,少兩成客就已要虧損。做本地客為主的,還可期望運動過一階段後,港人會恢復消費;但做大陸客為主的,就沒有信心大陸客以後一定會重臨。因為今次反送中運動的其中一項主要內容就是要排斥內地來客,連在公共地方講普通話,也可能招來皮肉之災。內地人對香港已失去好感,不再相信來港會有好的服務。飲食界估計,年底之前,會有近百間食肆要被逼倒閉。

至於零售業,亦是重災區,很多運動前車水馬龍的商場,近日都已變得冷冷清清,生意收入連付租金都不夠。珠寶金飾等奢侈品的生意受到的影響尤為嚴重,部分商場業主已知道問題嚴重,即使租約未到期亦願意接受減租,目的是希望租戶能活下去,到租約期滿時還可以留下來,否則空置的成本可能更大。

以上的行業對本港GDP的貢獻雖然不是很大,卻為香港的基層提供了大量工作崗位。我擔心,一但這些行業不景氣,香港的失業率很快會上升。因為從事這類工作的人,很多都已年紀不輕,掌握的技能有限,要找其他工作並不容易。他們將成為「攬炒」的首批受害者。
 

主張「攬炒」的人之前曾揚言,「攬炒」可以教訓那些為富不仁的資產擁有者,而無產者則不會有太大的損失。因為,他預期,他們的行動將令資產價格大幅蒸發,股市、樓市的價格都會大幅回落。窮人沒有這類投資,不會有太多損失,吃虧的主要是富裕階層,其結果將有助減輕貧富懸殊。他們自比是替天行道。

然而,實際出現的情況與他們預期的有距離。股市雖然出現過近20%的波動,但恒指前天(28/10)收市仍有26,891點,與6月初相差不足5%。至於樓市更跌得異常緩慢,至今才跌了6%。這樣的波幅,即使沒有社會運動,亦經常會出現。可見「攬炒」對資產擁有者並沒有帶來多大傷害。

相反,對沒有太多資產的基層而言,他們接近「餐搵、餐食、餐餐清」。份工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一但失業,就會惶恐不安,生活質素立即大幅下降。他們大多數都不想「攬炒」,可惜,這個世界只有「攬炒」的自由,卻沒有拒絕「攬炒」的自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