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07 04:30:00
日報

大孖沙「杯葛」今年兩會

分享:

武漢肺炎疫情似乎未有任何歇息跡象,正當所有香港人為撲口罩、消毒搓手液、漂白水,甚至廁紙和衛生巾奔波,本港政圈亦為武漢肺炎的突襲而頭痛。事關新一屆區議會才剛上任,大量農曆新年的落區工作、區議會會議紛紛因疫情打亂,就連多個政黨的黨慶都被迫推遲,不少政黨中人大嘆疫情起碼要到年中才有望減退,籌款進度打了折扣,只餘半年時間,「追數」頗具挑戰。
 

不過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疫情之下,數以百計的新春酒會、團拜活動取消,有政圈朋友笑謂每年農曆年都要趕赴參加這些宴會,有時一天甚至走四、五場,往往酒會裡見來見去都是同一班人,吹水吹到爛都未完,難得有一年可以稍稍清靜下來,陪伴家人。而且交際減少,也讓肚皮休息一下,血脂不飆高,未嘗不壞。

說到交際應酬,每年政界最大的交際場,莫過於每年3月3日和5日在北京揭幕的政協、人大兩會。今年兩會正值疫症蔓延時,國家主要官員、全國省市港澳台名流巨賈數以千計人大政協委員雲集,一個搞不好來個人民大會堂社區感染,簡直動搖治國根基。

問題來了,港澳地區的委員,特別是一眾大孖沙是否願意為國捐軀搵命搏?就算這班政經紅人甘冒中招風險,根據目前港府的防疫規定,從中國內地回港所有人均須強制接受檢疫14天,到時幾十名掌控全港經濟命脈的大孖沙集體隔離,何其壯觀!他們今年是否願意犯險赴(兩)會,可能成為政治忠誠度的測驗。

面對今次嚴峻的疫情,北京前所未有地封城停運,執筆之際正有消息指兩會或延期召開。當中除了保障與會者健康外,更多一重政治考慮。預計去到3月,疫情仍未消減,武漢團會議是否開放?全球記者勢必追訪遲報疫情的責任問題,兩會延期或許正好避免讓官員尷尬。除了延期,現在連大學授課也利用網絡,不如來個「網上兩會」,大孖沙安座家中遙距議政,傳媒無緣扑咪採訪,或許解決各方的煩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