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04 13:30:00

官僚作風 + 不得人心

分享:

「官僚」這兩個字,用於企業時大多數都帶有負面的意思。官僚體制也並非一無是處,它能確保正常運作下有一定程度的效率,有利於在執行固定職務上發揮最佳作用。奈何企業越大,官僚制度運行時間越長,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要改就變得非常吃力。遇上突如其來的轉變,需要跳出框架,利用創意去解決問題時,官僚體制就突顯出它的弱點,予人一種一成不變的印象。

 

筆者要數碰過最官僚作風的企業,莫過於一位愛出行政命令的CEO。當然他不是美國總統,但每當發現企業運作未能達致如期效果,行政命令便出了。另一情況就是愛成立檢討委員會,企業員工二百多人,委員會可以有超過三十位同事!當然檢討委員會只是傀儡,藉其執行他的想法。以上可能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但就是説穿了這位CEO從來不得人心,不著重與員工建立關係,技窮到只能利用其職銜壓下來辦事。

 

關係搞得好,固之然事半功倍。之前試過要推動過千位前線同事合作,由於涉及人數眾多及架構臃腫,起初也不知從何入手。後來發現前線同事只聽從某位主管發號司令,便主動向該主管下手。摸清與對方溝通及相處的模式,得了信任後工作關係也隨之而加強,最後這位主管也順利地令前線配合完成任務!

 

工作上太過依賴關係辦事,也並非是一件好事。筆者在另一工作崗位上用上七成時間搞關係,問題便來了。若然員工有任何好的提議,可能純粹因別人看不順眼這位員工,便胎死腹中。返之過來,一些愚蠢的商業決定,卻因要「俾面」而硬上馬,最後當然是失敗收場。

 

官僚作風及缺乏人情味是企業常見的現象,要改變必須著重創新,尊重員工,精簡架構,令每位員工的聲音都能被聽見。待疫情完結經濟復蘇之時,好的員工捨你而去時已是返魂無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