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7 04:30:00
日報

家居隔離失自由,日夜擔心會中招,極度不安點解決?

分享:

Q:家居隔離失自由,日夜擔心會中招,極度不安點解決?
 

A:家居隔離無疑會改變既有的生活習慣,不能外出運動、社交聯誼,甚至被迫與家人分離等,的確令人難以適應;部分人更可能因長時間獨處,情緒開始變得低落、自憐,終日胡思亂想,不懂得從負面情緒之中走出來。隔離是目前最理想、及對自己和身邊人最有效的預防措施,過分悲觀令情緒長期處於不安的狀態,反而有機會導致身體抵抗力變差。不妨藉著隔離,重新為自己的日常生活行為作出調息,分配時間做些平時忙碌生活中未能抽空完成的事,例如看書、網上電影或劇集;善用科技,多與家人傾電話、視像通話保持溝通。

對自己患病的恐懼,是切身的壓力來源。事實上綜觀現時的數據,沒有足夠證明顯示曾與確診患者接觸,就會百分百受到感染。即便不幸中招,太過驚慌而不敢相信自己染病,而選擇諱疾忌醫亦不可取。建議身邊人耐心向他們講解及早接受治療的好處,以及嘗試了解他們有哪些方面的擔憂,讓他們勇於面對問題,明白到求診不但能保護自己及身邊人,亦是應盡的公民責任。


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棨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