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7 04:30:00
日報

小康難說全面 扶貧政策掉頭

分享:

經歷過晚清被列強瓜分之險,又面對過種種不平等條約、喪權辱國的那個階段,民國革命之後,要國家走向富強,要擺脫落後,要社會進步,要走向現代文明,要推動憲政,要擺脫貧窮,要追求科學民主,便成為了有識之士的共同奮鬥目標。但這些所謂百年國夢,到百多年後的今天又實現了幾多?

國家及社會貧窮,肯定會在各方面都落後,但社會富裕起來,便一定會在各方面都先進起來嗎?先不要講憲政民主或人權自由,單講貧窮落後,答案也是清楚不過。

中國社會在國共內戰過後,經歷過所謂打倒資本家、鬥地主鬥富農,然後分田分地,以為就可以讓人人翻身的那個階段;然後又經過要「急步走向社會主義天堂」,要「畝產萬斤」、「全民大煉鋼」,「三年超英、五年趕美」的那個瘋狂歲月,結果還是一窮二白,整個國家及經濟也是五勞七傷。鄧小平推動的經濟改革開放,是要解放生產力,要「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其潛台詞就是假定了只要有一部人先富起來,其他人也會跟着富起來,或者起碼其他人也可以逐步擺脫貧窮了。這種想法可以說相當務實,擺脫了意識形態及政治教條的桎梏,確實是解放了生產力了,確實是有一部分人富起來了,但其他人真的可以都擺脫貧窮嗎?答案顯然是不一定的。

經濟發達地區的經驗提供了一個清楚的答案,經濟發展及富裕難免仍會有不少人陷於貧窮。能否舒緩貧窮造成的社會矛盾及扶持那些追不上的人,還得視乎政府推出有效的政策。如果說能夠在短短幾年之間全面消滅貧窮,這可能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最大奇蹟。這個世界會有奇蹟嗎!在一個要不斷製造偉人的國度,作為鼓舞人心的宣傳也許無可避免,但搞到有部分地方政府乘機以此為藉口,把為基層群眾提供的各種救助計劃都撤銷,這樣的宣傳及歌功頌德,便令已經不完善的政策向後走,成為令貧窮的損害進一步擴大的原因了!這樣的貧窮,是宿命?是不幸?還是靠害?                                                   周三、五刊登

小康難說全面 扶貧政策掉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