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6 04:30:00
日報

建制派的難題

分享:

武漢肺炎爆發後,政府的表現固然是庸碌無能,但實質造就了建制派借勢扳回一城的機會。當中全民派一萬元以及派包機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返港,實在是政治正確兼且必然取分之舉,所以實際上兩者早已成為建制派與民主派的跨黨共識。


當然,建制派要成功取分實在殊不容易:首先政府必須先出錯,還要是大錯,但政府出錯後,建制派亦必須當機立斷,不可糾纏於撐不撐政府,不然被民主派吃了「頭啖湯」,建制派便很難跟隨了,甚至要反過來反對民主派的主張,造成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的情況。假如建制派能夠快狠準地出擊,令民主派沒有不跟隨的餘地,或者迫使他們惡意反對,那就算是成功了。


在派一萬元及接湖北港人返港這兩件事上,建制派本來有不錯head start,可是卻「捉到鹿唔識脫角」,提出後又不堅持,白白讓大好機會溜走,甚至將主導權拱手相讓給對家。至今建制派已被抹黑成在上周五財委會會議中反對派一萬元,而且湖北滯留港人的情況亦日益嚴峻,涉及2,700多名港人,並出現了首宗港人的死亡個案。即使最後兩件事都能順利解決,但建制派已怠失戰機,將來可能會反被市民問責,賠了夫人又折兵。


當然更重要的問題是,經歷武漢肺炎後,建制派是否還有得救?事實上,早在反修例風波期間,建制派已出現存在危機,所謂「撐又死唔撐又死」。目前在展望9月立法會選舉的人,大都認為主戰場會在功能組別,然而假如疫情令泛民與建制的六四比被打破,變成七三甚至八二比,到時候就連比例代表制也救不了建制派,並會出現駱惠寧所講奪取管治權的狀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