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7 04:30:00
日報

快樂共融愛心島

分享:
劍雄教導其他義工種植盆栽的技巧。

劍雄教導其他義工種植盆栽的技巧。

「在坪洲住了八十幾年,見證這裡由一個寧靜的小島變成假日景點、新舊居民交替等,唯一不變是一班老街坊的感情……」年過八十的坪洲原居民劍雄細說往事。
 

劍雄自幼在坪洲長大,與妻子在小島開設士多為生。「我們經營這小店,最重要的不是賺錢,而是為街坊提供聚腳點。好多後生仔女都因為工作搬到市區,剩下老人家孤伶伶,大家閒時過來談天說地,起碼有個『伴』,互相照應。」


為了進一步服務島民,劍雄的士多更成為「坪洲樂齡薈」計劃轄下的「坪洲愛心商戶」。該計劃旨在凝聚坪洲居民,鞏固鄰里網絡,支援島上有需要的長者。在疫情期間,劍雄善用他的鄰里網絡,協助計劃聯繫有需要的長者及分發物資。「島上有部分長者行動不便,足不出戶,只有我這些老街坊才可連繫得上。於是我逐家逐戶探訪這些較隱蔽的長者,了解他們的需要,再轉達社工跟進。」劍雄笑言自己老了,並不像年輕人般「按兩下手機」便能記錄探訪所收集的資料,需要用紙和筆慢慢寫下,但他毫無怨言,更為自己能為小島出一分力而自豪。計劃主管譚健忠慶幸有劍雄這些老街坊的支持,讓計劃成功推行:「老街坊是這裡的珍貴資本,他們的鄰里網絡、對小島所有人和事的掌握,都在計劃中發揮最大效用。」


很多人說坪洲是香港的世外桃源,也許這個美譽並不只是源於小島的純樸風情,而是島民之間的濃厚情誼。說起自己的「家」,劍雄有感而發:「我們老了,不知幾十年後的坪洲會變成怎樣,只希望下一代能將坪洲獨有的人情味延續下去。」(註:坪洲樂齡薈,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傷健協會坪洲長者暨青少年鄰舍中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