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9 23:23:00

打開通關之門

分享:

抗疫之路有完沒完,最近我走訪多個街站接觸市民,絕大部分市民最關心的都是何時可和內地通關,讓港人免檢疫往來內地,與家人團聚,處理生意或工作等等。雖然行政長官說中央政府並未定下通關的客觀具體條件(2021年9月14日),但是社會普遍認為與港人的疫苗接種率有關。

疫苗接種計劃已實行了七個月,目前有四百三十三萬人至少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接種率約六成四,距離至少七成的接種目標仍有距離,特別是長者這個組群,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只有兩成七,可謂極不理想,反映特區政府的宣傳及解說工作仍然不足,未能釋除長者及其家人的疑慮,讓長者安心打針。聶德權局長說特區政府未來的策略是「走入社區,接觸長者」,將加推各種方便長者打針的措施,例如在公立醫院設置注射站、在地區「洗樓」、舉辦長者社區疫苗接種日等等,招數是多,希望真的有效。

至於已接觸兩劑疫苗的是否絕對免疫呢?答案是否定的。已有科學研究指出,接種兩劑疫苗的五六個月後,體內抗體會漸漸減弱。作為全國政協,我在今年1月及2月在深圳接種了兩劑國藥疫苗,屬於最早期接種疫苗的人士,算一算距今已大半年,適逢養和醫院推出研究計劃,邀請早期接種疫苗的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作最新的臨床測試,於是我便報名參加。

接種第三劑疫苗前先要驗血及做身體檢查,結果顯示我的病毒血清IgG抗體水平非常低,而中和抗體也驗不出來。這個檢查結果屬意料之內,因為距離我接種兩劑疫苗已經七個月,我身體裡面疫苗產生的抗病毒能力正在消退,參加試驗計劃接種第三劑疫苗是正確選擇。而由於我之前是接種國藥疫苗,因此,第三劑我選擇同是滅活技術的科興疫苗。

當日接種疫苗的過程非常專業、流暢、順利,不過,試驗計劃的重點在於接種疫苗後的身體反應,我之後每隔一段日子便要去抽血,一共五次。而我打針當日至今並無任何不適。

我覺得養和醫院這個研究計劃非常有意義,將為今後香港「打第三針」提供本地數據。事實上,部分國家例如以色列、英國及美國已經開始打第三針了,有傳媒報導以色列甚至已經預算要打第四針。其實道理就像每年流感季節來臨,特區政府都鼓勵市民打流感針那樣,看來第三針也是對抗新冠肺炎的必要措施。

Ad Block

我呼籲仍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為己為人,盡快接種,提高我們的接種率,共同努力,打開通關之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