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31 04:30:00
日報

押後選舉的猜想

分享: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日前自爆被美國一間銀行要求終止帳戶,不多不少引起政界一片惶恐。陳在訪問中指事件早在今年三月發生,強調與港區國安法實施無關,然而,家族經營盤谷銀行的陳智思,深明國際組織對金融機構在預防和打擊洗黑錢的要求之高。有銀行甚至會把政治人物的配偶和子女一併列為PEP(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政治公眾人物),他們開戶亦會遇到困難。而限制開戶亦不限於國際大銀行,據知,有反對派報紙的記者到某間中資銀行開戶亦遭拒。因此,銀行終止政治人物戶口,簡直閒過立秋。

陳智思涉足政界多年,並非第一天做PEP,如果他真心相信與港版國安法無關,某一個銀行戶口被cut,根本不會出聲。為何選擇此時自爆?添馬艦觀察家Kelvin說,陳智思身為公職王多年,與不少高級公務員稔熟,他一定明白公務員的憂慮,一方面既要執行日益強硬的政策,但同時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制裁,正切實而具體地執行中。所以陳的自爆,可能是敬告一眾特區政府官員,以至高級公務員「要睇路」。

Kelvin續謂,國際制裁對香港公務員肯定有動搖,否則怎會有選舉主任突然放兩個月大假直至選舉後才返工?事實上,不少選舉主任雖然只是公務員,但在當前環境,他們通通已成為PEP。相信不少公務員不求在政府幹一番事業,但又對政治有一定看法,他們並不願意、或覺得不值得為政權犧牲自己。

由此推論,政府計劃押後立法會選舉,既有政治考量,亦有實際操作,萬一有選舉主任擔心被制裁,DQ時手軟一軟,放了中央不接受的參選人入閘,港府官員的後果不堪設想。Kelvin提醒:「記得兩年前311補選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建議兩會期間,補選不改期,一眾建制派大佬無暇留港箍票,被指鬆章給反對派。後來原本有望成為政務司的聶德權黯然調任,有此前車之鑑,你認為林鄭今次還會冒這個險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