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0 04:30:00
日報

排除人文標準的共同富裕只是虛妄

分享:

最貧窮的社會,都可能會有少數人因為各種原因而可以享受高人一等的生活。最富裕的社會,也難免有少數人因為各樣的原因而陷於貧窮。自由社會難免有差異,有些人可能有不足,人人都有可能面對難以迴避的不幸,社會既定的結構及已經形成的社群關係裏,也難免有落後的元素甚至制度結構上的不公。

所謂經濟,是指「經國濟民」。這即是說,一個社會要有效經營其擁有的資源與條件、繼而提升其實力與水平,進而令社群中所有人的生活需要都得到滿足,生活質素有改善,人生得到豐盛與發展。只要經濟穩定地發展,就有可能擺脫貧窮,進而有機會邁向富裕。但經濟發展不只是講GDP的提升與財富的增長。經濟發展要與開放的社會攜手並進,只有這樣才算是有效的經國濟民。

當社會有條件的時候,就應該為社會及經濟發展提供改進的基礎,例如建立社會安全網,保證社會的開放性及流動性,令人人都得到起碼的生活保障,讓大家都毋須有不必要的恐懼,使每人都相信自己有機會,都有方法提升自己的能力。

一個合理的社會,不只是要製造一個又一個富甲一方的首富,而是要追求普遍的豐足及能夠共享的富裕。這樣的富裕,不是指人人都可以腰纏萬貫,個個都可以飛黃騰達,更不是社會主義式的平分財富,而是機會較為均等,大家都有機會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人人有改善生活的希望及動力,每一個人都可以為可預見的各種風險作出準備,又可以為各自期望的未來作出努力。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不是要把所有人剷平,十隻手指如果同長短,手掌便沒有辦法協調工作,無法產生效益。人人都華屋美食、生活豐足無憂的社會,只存在於烏托之邦。真正而實在的共同富裕,指的是一個給予人人希望,令人人免於恐懼,讓人人都有機會的社會。排除這些,經濟繁榮只會是短暫的虛幻,全面小康或共同富裕之論,都只盡是虛妄。

排除人文標準的共同富裕只是虛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