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25 06:00:00

昂山素姬 掌權後的緬甸

分享:

選擇在四月份旅遊緬甸並不明智,因為天氣實在太熱,而空調又不足夠。所以今次旅遊在肉體上實在並不好受;不過,整體而言,我仍覺得這次旅遊的收穫不錯。讓我對昂山素姬掌權後的緬甸有了較多的了解。


緬甸曾行過社會主義路線,但現在已一點社會主義味道也沒有。電影院放的是荷李活影片,國營企業的比例比很多歐洲國家還要少。馬路上的汽車很多,繁忙時間經常要堵車。緬甸政策對人民上網沒有多大的限制,Facebook,Google都可以隨便瀏覽,自由度大過中國大陸。我個人相信,緬甸只要在政治上不出甚麼大亂子,緬甸社會在可見的將來應該會有長足的發展,經濟增長的速度不會慢過菲律賓與馬來西亞。


不過,我認識的一些在緬甸做生意的朋友卻有不同的感受。他們說,生意最好做的時代,是昂山素姬未上台,但軍政府已決定放她重回政壇的年代。因為在那段時間軍政府不但在政治上採取了較為開放的路線,在經濟上亦作了不少改革。由於軍政府權力集中,可以坐言起行,改革的效率非常高,商界得益不少,市場的氣氛遠比今天興旺。但昂山素姬上台後,要照顧的政治利益集團比以前多,而新政府做事又步步為營,不想予人話柄,所以很多本來在軍政府年代已開展得不錯的工作都停頓了下來。經濟增長的速度反而比以前緩慢。


據當地的朋友反映,現時當權的官員,有些都如昂山素姬一樣,之前長時間坐牢或被軟禁,與社會可能已有些脫節。這些人擅長搞政治鬥爭,卻不善於搞經濟發展,商界正努力使這些官員及早了解現實,希望在施政時可以更加貼近現實。幸好,新政府仍肯聽取商界意見,而社會上的仇商情緒亦沒有香港這麼嚴重。


華裔的商人在商言商,多持以上的意見。但一些政治視野比較寬的英國商人卻有不同看法。他們認為緬甸的形勢遠比他們預期中好,他們經歷過英殖民地獨立後人民力量多次上場的情況,通常社會都會被搞得天翻地覆,經濟會受到很大衝擊;但昂山素姬的政府卻十分謹慎,雖然走得慢了,卻沒有大幅走錯。他們對這種穩步改善的情況反而較為滿意。

Ad Block


至於緬甸民間,大多數人仍得為口奔馳,熱衷於搞政治的並不多。新政府上台後,他們曾寄予不少希望,以為由人民選出來的政府,當然可以解決人民需要面對的難題。但很多舊政府沒法解決的問題,新政府也不可能一下子就可以解決。若沒法先把GDP搞上去,很多問題都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


即使在政治上,人民亦發現,昂山素姬已不如在未掌權時那麼講原則。當反對派比較容易,只需表態,不用把意見落實,所以講甚麼都可以;但掌權後,講得出,還要做得到,那就不能亂講了。要做事,就得面對現實,就不得不接受妥協。所以昂山素姬頭上的光環無可避免會失去光彩。

Ad Block


明年緬甸又得大選,一般預期昂山素姬領導的政黨仍可以勝出,但形勢不會像上次那麼一面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