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5 04:30:00
日報

樟木櫳的愛

分享:

每棵樹都有它的使命和故事。原來客家人傳統上有女兒出世,便會在門前種一棵樟樹,他們很懂得看樟樹的樹齡,看到樟樹多高,便知道它有多大,也代表這戶人家的千金甚麼年紀。時間合適,便會有媒人提親。成功了,女家便會把樟樹斬下,製成樟木櫳,陪女兒出嫁。這種與樹共生、由樹生愛的生活文化,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已經少之又少。在大都市中,樹木已成為城市發展的犧牲品,或者是被大自然摧毀後的廢物。在香港,卻有一位令樹木重生的建築師,他千方百計把這些見證着不少歷史的樹木,在堆填區的邊緣救出,延續它們的生命。

黃卓健Ricci(圖中)是一位建築師,亦是社企「香港木庫」的創辦人。拯救樹木這個想法是由2018年的颱風山竹而生。當時有四萬棵樹倒塌,有過百年歷史的,也有珍貴的品種,一一被送到堆填區。那時對樹木毫無認識的Ricci,便大膽地開始回收第一棵樹,看看可以怎樣令它重生。起初的小小工場,連運送或儲存龐大樹幹的能力也沒有,他只可以把樹木斬件,製作一些小傢具如杯墊、凳仔等。直至回收了一棵琵琶樹,被它橙黃色的樹心而吸引,便一心希望把這些在香港鮮為人知的樹木再賦予它們第二次生命。陸陸續續多人認識了Ricci的團隊,多了人找他們回收樹木:中環馬己仙峽道的樟樹、沙田排頭的荔枝樹、油麻地的細葉榕等等,全部因為Ricci而逃過了被送到堆填區的命運。作為建築師的他,眼見同行不斷進口外國木材到香港作建築用途,但另一邊廂卻天天在掉棄本地珍貴而漂亮的樹木,因此在前年8月,在元朗正式啟用了「香港木庫」大型工場,購入可切割、乾燥樹木的大型機器,讓它們有一個重生前的棲身之地。Ricci再聘用了十多位年輕人去切割、打磨樹木,這樣,Ricci便可以製造一些大型家具和不同產品了,也可以把不同社區回收到的樹木,再製造成可以擺放在樹木原居地的休憩家具如長凳等。

Ricci的所為,就如客家人把對女兒的愛寄情於樟木櫳,讓人與樹連繫一起,延續着樹木對人類的保護和庇佑。  

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作者為執行委員。 (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

樟木櫳的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