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3 12:15:00

正視年長人士勞工權益

分享:

當整個社會消耗了很多時間在沒完沒了的政治爭議時,其實我們的社區有很多人每天在默默為我們服務,為社區貢獻。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每天在街上為我們清倒垃圾的清潔工年紀有多大?近日參加了賽馬會「晴繫友里」計劃(觀塘),我才知道,年紀最小的清潔工都已經有六十歲。即是說,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正承擔著社會上最辛苦的工作,但最令人感到痛心的是,他們冒住生命危險卻得不到應有的報酬。  

他們的工作有生命危險絕對不誇張。根據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2015年作的問卷調查,政府清潔服務承辦商對清潔工人的職業安全及健康保障嚴重不足,未能為工友提供有效的防護裝備,有近兩成(17.2%)受訪者現職期間曾因工受傷,並以下肢及上肢受傷情況最為顯著;受傷原因以「滑倒、絆倒或跌倒」最常見,其次為「提舉或搬運物件時受傷」(30.9%)。即使對青壯年人來說,這些工作意外都是極其危險。對於年長的外判清潔工人,他們得到的工作待遇到底是多少?同一項調查顯示逾八成五的外判清潔工人的工資僅及當時法定最低工資34.5元的下限水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香港這麼一個發達的城市中,居然有這麼多老人要這樣委曲求全,真的讓人情何以堪。食物環境衛生署是外判清潔工的最終僱主,是否有責任去改善現狀?去讓這些年長工人可以更安全、更合理地自力更生,外判制度不是問題根源,根源是負責官員對實況的漠視、對工人待遇的麻木,令行業缺乏監管,政府在這方面應是責無旁貸!

https://www.legco.gov.hk/yr16-17/chinese/panels/fseh/papers/fseh20161213cb2-378-2-c.pdf

http://www.hkccla.org.hk/care/care_20190227B.pdf

區兆良(David Au),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社區參與),電訊系碩士,父親為資深區議員。熟知政治傳承、新舊政見的優勝劣敗。以現實社會為藍本,鑽研新方案。希望長短互補,跳出框框,開闢新路向。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