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1 04:30:00
日報

特區政府團隊的先天性缺陷

分享:

反修例觸發的示威浪潮近日有緩和跡象,止暴制亂的策略初見成效,但不論是建制派或是民主派,都對特區政府管治班子今次處理危機的表現不甚滿意,甚至有聲音要求特首和個別司局長問責下台。可是,反修例運動至今持續快將半年,班子始終未換一人,這與組班本身殊不容易有莫大關係。
 

討論班子換人前,須先從現屆政府組班開始說起。特首當選後,雖落力籌組新一屆管治班子,但花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敲定三司十三局長人選。從班子平均年齡達59歲來看,不但較前兩任特首班子的平均年齡為高(分別56歲及53.4歲),而且成員主要來自政府團隊,唯一外援是勞福局長,可見稍為年輕的人才和建制外的才俊對加入熱廚房有不少顧忌。

對於這個現象的解讀, 外間普遍看法是薪酬缺乏吸引力,而傳媒洞悉普羅市民以獵奇眼光看待管治班子,往往嘗試把當事人的過往被認為是不檢點的瑕疵,包裝成為「黑材料」放在顯微鏡下, 加以擴大曲解,肆意突顯當事人的缺失,而當事人居所是否涉及違例建築物,更是其中一個熱門課題,間接考驗當事人對應及處理危機的技巧及手段。上述的看法當然是其中的一個因素,但並沒有將更重要及深層次的原因勾畫出來。
 

一般來說,如同其他團隊一樣,任何一個政府的所有成員通常都是由一班志同道合,俗語所謂沙煲兄弟,長期並肩作戰的戰友組成。大家有相同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彼此之間的工作默契,不言而喻,運作起來有板有眼,不會給人一盤散沙的感覺。

香港回歸以來歷任四屆政府的管治班子最大缺陷就是班子本身並非由一班志同道合,出生入死一同打拼天下的人士組成。眾所周知每屆組班都不免給人一個拉雜成軍的印象,無法發揮齊心便事成的效果,更予人整體質素欠佳的印象。

​​​​​​​特區政府成立只有短短二十多年,沒有先例可援,一切都是由零開始。現今大家需要審時度勢總結經驗,希望眾志成城,在社會之間能夠共同探索各種解決方法,一同尋找一條切貼本港獨特情況的可行出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