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6 20:05:00

用於家居的樂齡科技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長者和殘疾人士在日常起居生活會遇到不少困難,尤其香港居住環境狹窄,家裡又有不少日用品和雜物,出入、煮食和上洗手間都如障礙賽。這種情況很容易造成意外,而最常見的是跌倒,老人家跌倒可大可小,善用樂齡科技產品能有效預防意外。

先談長者本身,目前已有科技利用動態感測器分析人體動作,定期了解長者步姿、肌力及平衡力的情況,有助判斷跌倒風險,及早作出適當的預防措施;亦可以利用互動器材訓練肌肉能力及平衡力,提升身體機能從而減少跌倒的機會。

改善家居環境亦是重要一環,其中一個長者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是洗手間,要減少他們跌倒的風險,可以改用防滑地磚、加裝扶手,又或者使用一些可以調校升降及角度的座廁等。

夜晚起床時也容易發生意外,除改用合適的床及扶手設施以減低跌倒機會外,亦有一些在床墊裝置感應器,又有一插即用的智能鏡頭,利用影像分析,偵測長者是否離床或是跌倒,及時提醒照顧者以提供即時援助,而部分裝置並不會顯示個人影像,可以保障用家的私隱。

長者及照顧者可在下星期(11月3至6日)於灣仔會展舉辦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看到這些產品及服務,當中更設有【跌倒預防及偵測】主題館,免費入場。網址:https://gies.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