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14 06:00:00

申請居屋變「大抽獎」

分享:

香港房屋委員會最新一期居者有其屋計劃6月12日截止,是次計劃出售六個新建居屋發展項目,共逾4,800個單位。同日,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2019截止申請。
 

香港房屋問題飽受關注,尤其每逢有居屋開售,即引起市民蜂擁到房委會辦事處遞交表格,當中不缺那些代子女索取表格的年長父母,原因離不開希望幫助子女早日置業,有利成家立室,避免在樓價飛漲的大環境下當無殼蝸牛。也有報道指,申請者當中也包括尚沒踏足社會、沒有工資收入的中學生,在剛過18歲後即在父母的陪同下到房委會辦事處了解單位資訊和提交表格。

近來有許多人用「大抽獎」形容居屋開售,雖是戲稱,卻饒有深意,是當今社情的寫照。原因是申請居屋已演變成家庭儲備資產之手段,正如學生申請居屋的現象,很明顯是準備長遠的將來多於滿足當下的需求,大有「積穀防饑」之意。

近年樓價上升速度與市民收入日益扯遠,有意成家的年輕人和他們的雙親難免感到憂慮,有不少家庭為了下一代置業,不惜節衣縮食,更甚者把原本的物業加按應付首期,試問父母的退休生活開支怎樣打算?年輕人初出社會就要為供樓而頭疼,又怎樣有心思探索適合自己的事業?

「大抽獎」正反映市民對置業和提升收入失去信心,也間接削弱了青年個人發展的衝勁。「安居樂業」,先有「安居」而有「樂業」,青年能夠在可負擔的範圍內尋覓到宜居之所,才能安心追尋人生目標、盼望未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