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0 13:15:00

申請社會企業撥款盲點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筆者有幸參與了兩年撥款機構的諮詢工作,想總結一下所見所聞,供有興趣營運社企人士參考。

 

盲點的引申意思,多指在既定的環境下導致當事人缺乏能力看清楚事情或問題。

 

盲點一:機密、不方便透露

儘管這是一個可笑的盲點,但仍不乏申請者有相類似回應。試想如果項目獲批,申請機構必須定期呈交詳細營運報表,哪有不方便透露之理。

 

盲點二:這是專業知識,你不會明白

每次聽到申請機構代表有這類回應,總覺哭笑不得。申請機構代表必須明白,自己其實身負重任,要向負責審議撥款的委員釐清有可能令人不明白的地方,因為無論任何類型的撥款(商業、創新、社企、慈善),都不可能批給委員不盡明白的提案。撥款審議不是一個給申請人展示自己有多聰明的場景。

 

盲點三:對評核標準陌生

每一種撥款都有其評核焦點,諸如各類考試,都有清晰評分標準。社企撥款主要考慮是用得其所,有社會效益,有關顧弱勢社群,並且持續營運的可能性高。申請機構未能回答這幾個簡單而根本問題的大有人在。

 

盲點四:未能掌握市場相關營運數據

作為評審委員經常遇上一羣真有心,可能有力,但卻不願深入了解市場及營運操作的熱心人士。當被問到未來社企營運的相關數據及細節時,答案多會較「甩咳」、要查查、可能計錯了云云,令審議撥款委員信心大減。

Ad Block

 

盲點五:不願修正

這可能是最不利的盲點,在兩個階段出現。 第一個階段是申請時發現提案有漏洞,申請機構往往不願再花力氣翻箱倒籠再修正提案不足之處,是一種令人費解的堅持。事實上每次失敗都是為將來的成功做準備,一次失敗而再次申請成功的例子舉目皆是。第二個階段是已獲撥款機構在營運未如理想時的檢討會議。在了解未能達標的過程中,往往收到類似的回應,「我們人手不足」或「會考慮改善建議」,這種回應很容易被理解為「意見接受,一切照舊」,並有機會帶來兩個可能極壞的後果。一是撥款機構其實有權經過仔細考慮後,撤回未發放的撥款;二是減損相關機構的公信力,影響日後再申請撥款。

Ad Block

 

筆者希望以上簡單的表述,能對一眾有興趣出動社企人有心人提供一點幫助,突破盲點,成功申請,締造社會效益。

 

作者簡介:

筆者簡仲勤博士,數年前從打滾多年的商業世界出走,搭上了關注及推動社企發展的時代列車,現為豐盛社企學會董事、民政事務局「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諮詢委員會委員及浸會大學市場學系高級講師。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