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8 04:30:00
日報

移民不移民

分享:

這星期,很多人湧著移民,不過和BNO無關,而是因為WhatsApp更改客戶條款,通知全球客戶將與Facebook共享資訊,因而掀起社交平台大移民。小弟未打算移民,但這番移民潮倒是讓我想起,未有這些通訊軟件的遠古時代。

那些年,科技沒那麼發達,沒有互聯網,沒有五花八門的通訊軟件,除了書信,人們和遠方親朋通訊,必須撥打國際長途電話,而長途電話費極之昂貴,遠方通訊是奢侈之事;而我們口中的telegram,更是傳統意義上的「電報」,和現在的telegram不可同日而語。後來因為有人造衛星傳播通訊,我們才得以用回撥的方法,較便宜地「打 IDD」。

再後來,隨著互聯網及智能電話的發展、第四代4G通訊技術出現,社交媒體產業興起,Facebook、WhatsApp及Instagram等社交媒體大流行,以某種方式把全球人民聯繫起來。今時今日,我們已不需要撥打長途電話,甚至本地電話也越來越少用,使用WhatsApp便可和其他人通訊,打字、語音、視頻也可,簡單、易用,而且免費。

可是有些時候,免費只是幌子。某些通訊企業之所以讓人免費下載軟件,其實是商業行為,最終都是為了賺錢、賺大錢。賺大錢需要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即是透過掌握大量人群的資料,透過個人化計算,投每位用戶所好,針對性地派遞廣告、銷售商品等等。

有報道指WhatsApp突然改條款,是源於iPhone的iOS改新版,蘋果推出新政策,Facebook無奈跟隨。可是Facebook本來就已被視為霸權,上周朱克伯格主動封鎖在任總統特朗普的帳號,更加坐實「罪名」,WhatsApp在這時公布將與Facebook共享訊息,時機之差簡直是關公災難,而且觸及港人最敏感的私隱神經,難免引起反彈。雖然WhatsApp隨即澄清條款細節與個人用戶無關,又把用戶必須接受更新私隱條款的期限推至5月,可是傷害經已造成,離心難挽。

再者,市面上通訊平台和軟件多的是,這次移民潮可能帶來一次市場份額大洗牌,從而走向群雄割據的新時代。不過,是不是由這個平台轉去那個平台,就等於得到充足的私隱保障呢?湧著移民的用戶們,有沒有想過?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周一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