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7 04:30:00
日報

移民不簡單

分享:

移民不移民,每人考慮的角度都不一樣,誰都不比誰簡單。有些人輕身上路,帶著「死就死,況且又唔使死」的心態就直闖機場;有些人深思熟慮,計好晒數,有車有樓有點身家,但就是放不下香港的一些東西,仍然在躊躇不能踏出一步。去有其原因,不去也有其解釋。

我的成長、興趣、生意……全部都是和香港文化有關的。例如我去看一場黃子華棟篤笑,我不會讓自己有聽不明白的內容。如果我有聽不明子華神的內容,我會懷疑自己不是香港人。人應該要有自己的根,活著才安心,站起來才安穩。原本的大家,一直活在香港,會很自然很舒服很安定,偶爾去一趟旅行,有時去得太久了還會思鄉。

如果我去了一個不是說廣東話的地方,以我這個阿叔的年紀,相信我只能一直以「外來人/旅客」的身份去生活下去。「能生活」就是大家追求的水平,「能好好生活」就是很高層次,但「深入地像當地人一樣生活」似乎對這個年紀的我是不可能的。你幻想一個差不多40歲的外國人來香港生活,他一輩子都看不明黃子華(不痛苦嗎?就好像我永遠不能100%看得明白Jimmy Kimmel一樣,永遠只能笑三五成);他打開ViuTV不了解其真人Show的內容,他看不出趣味之處;他看不明最地道的連登高登,讀不到藍絲重地Discuss的Discussion……有些人覺得這些「完全不重要」,我知道我很在乎這些。不過現在互聯網快到一個點,移民後的人會一直依靠著上網去尋找安慰。

誰都不比誰簡單,有些人說「唏,你住住下就習慣㗎啦,住住下就乜都明㗎啦」……嘿,這些人才是真正的簡單。  《黑紙》《100毛》《毛記電視》共同創辦人

移民不簡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