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25 06:00:00

立法無期

分享:

特區政府甚麼時候進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這問題不時由不同的人、為了不同的原因提出;最近似乎又聽得多了。
 

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這問題有一個標準答案,就是三句話:第一、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第二、特區政府會嘗試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第三、在未有立法之前,特區政府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會視若無睹,可以用來處理這些行為的現行法例不會備而不用。


第一句話說明,林鄭沒有二十三條立法的時間表。注意她不是說,二十三條立法是「本屆特區政府」的責任,也不是說「盡早立法」是特區政府的責任。她只說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這說法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適用;對特區任何一屆政府都適用。


第三句話既是對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如「港獨」分子)的警告,叫他們不要以為未有二十三條立法便可以為所欲為;同時也是對中央政府的交代,解釋在未有二十三條立法之前,現行法例也可用來對付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這等於否定了二十三條立法的迫切性:並不是未有立法,特區政府便不能維護國家安全。


第二句話隱含的實際意義是:二十三條立法需要有利的社會環境。既然特區政府要「嘗試創造」,即是說有利的社會環境仍未存在。問題是,創造有利的社會環境,應是林鄭一上任便開始嘗試的了;她的嘗試有多成功呢?她本屆的任期已過了超過三分之一;今天的社會環境跟她剛上任時比較,對二十三條立法是不是有利了呢?很難作出這樣的判斷。在她餘下的任期裡又會不會愈來愈有利呢?也看不到這樣的趨勢。如果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始終不能達致,立法豈非遙遙無期?


中央政府是甚麼態度呢?最近有兩種傳聞:有說中央政府對林鄭充分信任,完全放心由她自行決定何時立法;但也有說中央政府認為立法不能再拖,甚至已指示林鄭要在本屆政府任期裡完成。到底哪一種傳聞屬實,有待權威人士澄清。不過,明年已是立法會換屆選舉;如果立法在選舉後才啟動,在本屆政府任期裡完成,實是奇跡。

周一、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