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04 04:30:00
日報

總統的晚節

分享: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被當地法院裁定貪污等罪名成立,判處入獄3年、緩刑兩年。薩爾科齊2007年至2012年執政,下台雖已多年,仍與政壇有密切聯繫,法國傳媒指,現任政府間中會就施政徵詢他的意見。至於薩爾科齊的支持者,一直期望他復出並參加明年總統大選,如今罪成判刑,即使是緩刑,亦大大打擊了薩爾科齊的捲土重來政治大夢。
 

薩爾科齊並非法國第五共和歷史上,首位被判有罪的前總統。薩爾科齊的前任希拉克,離職後於2011年被控擔任巴黎巿長時挪用公款罪成,判緩刑兩年。不同的是,希拉克下台後完全退出政壇,作為法國政壇右翼大旗手的薩爾科齊則是政治野心不減,可是,今次定罪,無異是對這股勢頭的沉重一擊。


政治打擊是其中之一,更重要是失去道德高地。法國社會就薩爾科齊罪成的反應仍處於沉澱階段,但是貴為一國之首干犯貪腐罪,的確令人震驚。尤其是與戴高樂總統相比,希拉克也好、薩爾科齊也好,通通在歷史面前抬不起頭來。


戴高樂在納粹德國侵略法國時是陸軍副部長,面對德軍鐵蹄踐踏國土,他出來領導「自由法國」運動抗敵,成為法蘭西反侵略戰線的一盞明燈。戰後戴高樂創立第五共和,六十年代,法國試爆原子彈成功,發射衛星成功,全是他任內的事。


1969年法國公投,戴高樂在他支持的議案失利後辭職下台。退出政治之後,戴高樂回絕政府提供的退職總統開支,也拒絕政府給他的房屋,回到家鄉生活。去世之後,親友根據他的遺願,不舉行公眾追思會,下葬家鄉墳場。儘管如此,法國社會用其他的形式懷念他:巴黎的機場、海軍的航空母艦、地區的名稱,冠上了「戴高樂」。


薩爾科齊否認指控,稱自己是司法不公的「受害者」,又說將會上訴。法國《世界報》發表社評指出,薩爾科齊倘若揮動民粹大旗挑戰法院裁決,只會對他自己及國家帶來危機。《世界報》堪稱高瞻遠矚,看到薩爾科齊案對社會帶來的重大衝擊。法國由今天起至明年4月大選這一年間,政治波動已是無法避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