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21 06:00:00

美俄比劍

分享:

美國退出《中程導彈條約》後,俄羅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也退出條約。接着,這兩個超級大國的軍事動作趨於頻密,早前美國一架B52戰略轟炸機(圖、資料圖片)飛到接近波羅的海俄羅斯邊境,傳媒報道,這架轟炸機對俄羅斯海軍基地作出模擬攻擊,俄軍隨即開動防空導彈跟蹤,美機飛走。
 

美俄這種比劍並非罕見,之前曾有美艦在黑海演習時被俄羅斯戰機飛越。至於冷戰年代,類似情況更是無日無之,蘇軍也不是吃素的,Tu95戰略轟炸機經常出現北大西洋和西歐外緣。玩這遊戲美俄是老手,亦很專業:你的轟炸機迫近,我的戰鬥機迎上去陪飛一段路;你的轟炸機機尾的機關炮口朝上,我則不打開火控雷達;你我互相拍照取證,各得其所,然後安全返航基地。

然而,這些空中你來我往遊戲,有着一種不言而喻的默契,就是不可作攻擊行動,所以這次B52模擬攻擊俄軍基地,俄羅斯立即開動防空導彈系統還以顏色。因為誰都不知道,這是一次試探飛行,抑或是來真的突襲。更複雜的是,根據冷戰年代交手經驗,這架B52到底有沒有攜帶大殺力武器,或者更準確的說,機上有沒有核彈。

不要以為大話西遊,冷戰年代的美蘇轟炸機,全天候在空中飛行候命,當中就有帶着核彈的戰機。更駭人的是,這些轟炸機曾經發生意外事故,1966年及1968年,兩架B52先後失事,一架在西班牙外的地中海上空與加油機相撞,一架在格陵蘭附近墜毀。兩機上當時各有四枚核彈,幸而核彈在轟炸機墜毀後沒有爆炸,人類逃過一劫。

冷戰過後,美俄關係好轉,攜核彈戰備值班的飛行久已未聞。但是近年美俄勢成水火,轟炸機出動飛近對方邊境,測試防空系統反應的「貓捉老鼠」遊戲重現。對經歷過冷戰的人來說,B52和Tu95的意義某程度等於戰爭逼近。或者有人會認為這是危言聳聽,可是當承平日子過得久了,驟聞向對方基地模擬攻擊的軍事行動,不安的感覺再度湧來。從目前情勢來看,美俄更加拳拳到肉的空中比劍相信陸續有來,更可能是一次比一次激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