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7 05:00:00

美國一再背棄庫爾德族

分享:

當香港的示威者舉著美國旗遊行,希望爭取美國能與他們站在一起,協助他們去達至政治訴求的時候,他們可有留意,美國正為了自身的利益從敘利亞撤軍,背棄了曾與他並肩作戰,對付ISIS的庫爾德族武裝力量。

事件證明,美國是本國的利益優先,隨時會背棄合作伙伴,絕對不是一個可靠的盟友。歷史上這樣的事件很多,庫爾德族就不是第一次給美國出賣。
 

庫爾德族是中東第四大民族,人口有3,000萬,僅次於阿拉伯人、突厥人與波斯人。由於庫爾德族是一個遊牧民族,一直沒有建立一個統一的國家。但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庫爾德族人開始意識到有自己國家的重要性,開始有人發動建國運動。

然而,庫爾德族人分布的地區很廣,比較集中的是土耳其、敘利亞、伊朗與伊拉克。這些國家當然不想自己的領土被分割出去,所以都以不同程度去打壓庫爾德族的獨立運動。以致庫爾德族想獨立,須同時贏得多個政權的肯首,難度比其他想爭取獨立的民族艱辛。

庫爾德族的各派建國力量中,以七十年代成立的庫爾德族工人黨最大。美國雖一向樂於支持其他民族搞獨立(目的在分裂其他國家,削弱別的國家的國力,以鞏固自己的全球老大地位),但對庫爾德工人黨卻例外,原因是庫爾德工人黨左傾,想在建國後推行社會主義。加上受庫爾德工人黨威脅最大的是土耳其,而美國極需要保留在土耳其的軍事基地,故必須支持土耳其政府,所以沒有支持這個一直沒法建國的民族。

後來,美國為了對付伊拉克的薩達姆,曾借薩達姆迫害庫爾德族做文章,作為入侵伊拉克的其中一項理據。初時,美國只是口惠而實不至;直到ISIS在伊拉克成立國家,美國才較大規模地援助庫爾德族武裝力量,合作對付ISIS。美國能在伊拉克境內戰勝ISIS,相當大程度是靠庫爾德族人的努力。

在ISIS被打敗後,庫爾德庫族人曾舉行公投,結果超過九成人贊成獨立,但美國不支持庫爾德族建國,只容許他們在聚居地區有一定的自治權。這是薩達姆年代已經有的,庫爾德族為美國與ISIS開戰,犧牲了這麼多,卻一點也沒有回報。

類似的情況又在敘利亞發生。美國為了推翻親俄的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在敘利亞製造內亂,結果孕育了ISIS。美國於是又借助庫爾德族的武裝力量去對付ISIS,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偏偏就在這個時候,美國為了本國的利益改變國策,突然決定從敘利亞撤軍。

美國其實十分清楚,美國一撤,土耳其立即會對庫爾德族武裝力量發動攻擊,以清除這股在敘利亞內戰中壯大起來、足以威脅土耳其領土完整的武裝力量。然而,美軍說撤就撤,完全不理庫爾德族人的生死。

美國的盟友為此都感到心寒,全球的進步力量都對美國的行為感到不齒;但香港的反對派卻視若無睹,依然幻想借美國的力量去完成自己的政治訴求。恐怕他們遲早會被出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