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02 04:30:00
日報

美國的兩大問題

分享:

美國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員跪頸長達數分鐘後死亡,掀起蔓延全國的反警暴浪潮。數十個城巿爆發示威,一些城巿的示威演變成騷亂,有人縱火搶掠,政府下令宵禁。發生跪頸殺人事件的明尼阿波里斯巿,州府調動國民警衛隊到場執勤。電視新聞片段可見,全副武裝的國民警衛軍手持自動步槍在街頭戒備。有報道更指,美國國防部調派憲兵部署,一俟命令,即會出動。

今次事件是白人警察將手無寸鐵的弗洛伊德壓在地上致死,警暴以及種族主義這兩個美國社會的老問題,再次浮面。人們記得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加州城巿洛杉磯的羅德尼金(Rodney King)遭警察毆打事件,其後引發洛杉磯騷亂,至少五十三人死亡、逾二千人受傷,財物損失超過十億美元。可是在這三十年來,美國始終無法吸取慘痛教訓,一次又一次重蹈覆轍,一次又一次釀成悲劇。

事件將會如何結束,目前尚難預料。不過,大選年發生警暴及種族主義事件,隨時足以影響選情。估計將會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前副總統拜登開腔說,事件顯示出制度性的種族主義的傷痕並未愈合。他說,「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無視。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沉默。我們沒有一個人再也不能聽到『我不能呼吸』而無動於衷」。

按民主共和兩黨的支持者劃分,一般認為,少數族裔以及自由派較多傾向民主黨。這些數據,可以從歷次大選的投票分析看到。若是特朗普政府處理今次事件欠佳,拜登有可能獲得更多少數族裔選民支持。須知道,早前退出民主黨初選的參議員桑德斯,以及拍片公開表態支持拜登的前總統奧巴馬,在少數族裔及自由派人士當中俱有號召力。倘若他倆狠批特朗普政府的處理手法,客觀上等於召集更多人支持拜登,或能為形象平平的拜登注射一口強心針。

弗洛伊德之死震撼花旗大地,十一月大選無論特朗普連任抑或拜登上台,美國都必須認真面對警暴和種族主義兩大問題。倘若無法從根本上解開這些死結,撫平流血不止的傷口,未來更多的憤懣出現,更多的示威浪潮爆發,只是時間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