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3 04:30:00
日報

美國與印度

分享:

美國特朗普政府兩員部長,國務卿蓬佩奧(圖)和國防部長埃斯珀,下星期將訪問印度。這是美印之間第三次「2+2」會議,亦是美國與印度愈走愈近的明證。如果說,今年二月特朗普訪問印度並簽署30億美元售武合同是兩國關係趨向密切的一步,蓬佩奧及埃斯珀下周到訪新德里,則是美印在實務操作層面的大步走近。

特朗普三年前提出印太戰略,傾力拉攏印度入局。今年初特朗普訪印,其間簽署的軍火合同,包括印度最想要的「阿帕奇」攻擊直升機。這種直升機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大出鋒頭,把伊拉克坦克打得落花流水。但是,美國一直不太願意向印度出售「阿帕奇」,箇中原因,很可能與地區軍力平衡有關。不過,當美國調整亞太戰略,擴大至印度也包括在內,「阿帕奇」談判過程變得順利。而且,美國現時賣給印度的是AH-64E型,是美軍也在使用的新型版本。

美國對外出售武器有等級之分,最好的一級賣給英國、以色列等關係密切盟友。今年五月,以色列突襲敘利亞基地,據稱當時出動的是美製F35戰機。這款戰機是美國盟友才可買到,以色列是全球第一個把F35用在實戰的國家。AH-64E的用家,除了英國、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國,現在還包括印度,客觀上闡明,當前的美國與印度關係密切程度。

美國接近印度,欲以聯手對付中國的意圖不言自明。回顧七十年代,美印關係卻是極差,美國當時區內盟友是印度的死對頭巴基斯坦。1971年基辛格秘密訪問中國,就是從巴基斯坦出發飛往北京。七十代末蘇聯侵略阿富汗,美國和中國透過巴基斯坦支援阿富汗反蘇游擊隊。時移世易,如今美國與印度是買賣軍火的密切關係,印度洋戰略形勢大變,由此可見。

Ad Block

六、七十年代印度的大國盟友是蘇聯,至今印度與俄羅斯仍保持相當友好關係。俄羅斯出售給印度的戰機,某些設備比賣給中國的同款戰機為佳。美國出盡法寶拉攏印度,除了中國因素,更有觸碰俄羅斯在南亞次大陸利益的含意。俄羅斯如何保住印度這個多年盟友,世界此刻靜待普京出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