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9 05:00:00

要留意彭斯

分享:

美國副總統彭斯上星期在華盛頓智庫發表美中關係演說,這是他第二年在同一個月份(10月)發表同類題目講話。有一個說法是,彭斯今年這篇演說,本來定了年中發表,後來不知何故,從六月一直拖到十月下旬。
 

彭斯的演說,傳媒已有大量報道,他是闡述美國對中國的看法和態度,有稱是口氣較去年的為鬆,也有說是口徑相差不遠。那天在網上看了彭斯講話直播,比較同意後者的說法,即兩年兩篇講話,鬆緊程度差不多。在此要說明的是,中美關係已經出現大轉彎,倘認為今天的中美關係,就是四十年前建交時期那樣密切,這是不符現實情況。

連續兩年,美國政府對中國的狠話,為甚麼由彭斯發表,這是相當有意思的課題。去年第一次,可以解釋是特朗普公務繁忙,彭斯代他上陣;今年又是彭斯講美中關係,到底主管外交的國務卿蓬佩奧、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都去了哪裏,竟要勞動副總統闡述外交政策?

美國副總統在總統接任榜排第一,身兼參議院議長,亦是國安會成員,可是實權有限。老布殊在1981年到1989年是副總統,那時有傳媒形容,他最常的公務是代表總統列根參加外國元首葬禮。彭斯則不同,他發表對中國的強硬講話,不排除是特朗普與他分工,彭斯絕不可能有自己的一套美中關係觀公開發表,況且也不符合憲法的權力安排。因此,彭斯的演說其實便是特朗普的講話,特朗普要與北京打交道,這些措詞強硬的言詞由彭斯來發放,主要受眾對象是國內民眾。

不要看彭斯一頭銀髮,今年才剛60歲。也就是說,就算特朗普明年成功連任,又或是明年民主黨人上台,彭斯如果想的話,2024年大選時他65歲,競逐總統仍是有心有力。副總統再升一級做總統不是沒有先例,1989年上台的老布殊固然是例子;1960年總統大選,時任副總統尼克遜慘敗,但他竟在八年後的1968年大選捲土重來勝出。彭斯2024年會不會參選,此刻無人可知未來,但是若是他要出選的話,這幾年的白宮歲月,就是他到時勝人一籌的選戰財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