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8 04:30:00
日報

談駱惠寧給特區政府的指示

分享:

6月12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由各中央駐港機構聯合主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並上台致辭。在這篇回顧中國共產黨在過去百年帶領中華民族從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苦難深淵,到今天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期間香港的特殊經歷融入這部壯麗史詩,而「一國兩制」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

除了感受駱惠寧講話中的民族大義外,港人最關注的是這位代表中央監察香港特區政府施政,並有需要時行使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領導,對在香港繼續實踐一國兩制上有甚麼看法或指示。事後,不少評論的焦點放在他強烈批評那些叫囂「結束一黨專政」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之上。正如我之前在此欄指出,國安新時代的政治現實,再沒有包容喊出針對中國共產黨口號的支聯會的空間。其實,除了發出支聯會問題須解決的訊息外,駱惠寧在講話中也給了特區政府若干有關未來施政的指示。

以「事實將繼續證明」為引子,駱惠寧提到,堵塞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漏洞,加上配合國家發展的大局,香港定能繼續長期繁榮穩定,更好地保障香港居民的自由和民主權利,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讓發展成果惠及市民等。

駱惠寧也提到,香港是個國際大都會,有中外文化交融的優勢。因此,在文化上,中央鼓勵香港除了擴大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外,也要廣泛參與國際文化藝術交流活動,讓香港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

根據駱惠寧的上述指示,特區政府和參與施政的愛國者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嚴厲打擊一切破壞一國兩制的分子,雖是應有之舉,卻不是中央期望的全部。他們還須在經濟、民生,以至文化方面交出成績,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回應今天宣稱「兩制」已死的人。在這個歷史過程中,每名港人和國外民眾都有資格評分。大家不妨一年後看看屆時香港是甚麼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