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24 06:00:00

騎驢仔

分享:

故事關於兩個人和一隻驢仔,講述一對父子帶著驢仔,一開始二人一同坐在驢仔上,旁人看到,就覺得兩父子這麼重,二人同坐簡直是虐待驢仔。父子聽了覺得不好意思,於是兒子便下來,待父親一個人坐。但卻引來旁人白眼,指罵父親對兒子不好,自己可以坐,但兒子要辛苦走路。

父子聽了後,便從驢背下來讓兒子坐。但隨即有旁人大罵兒子不孝,要年紀老邁的父親走路,自己卻輕鬆騎驢。最後他們決定兩人都不騎驢,父子兩人跟驢仔一齊行,但這個時候,旁人就恥笑他們如此愚蠢,有驢都不騎。

故事令我想起泛民主派選委的提名決定。
要是提名曾俊華,一方面好像是基於民意,但就會被人指罵放棄民主理念,支持建制候選人。

如果提名長毛,雖然應該是最貼近泛民要求的政治訴求,但就會被人指罵完全離地,大家已經知道小圈子選舉的荒謬,社會不需要一個候選人來再次凸顯荒謬,浪費選票。

最後,提名胡官變成最安全的選擇,然而亦會被說成是「戴頭盔」,胡官民望又不足,民主理念又不完全符合泛民較廣泛的要求,最後胡官的非建制背景恐怕令他不能當選。

無論作出哪一個決定,另一方必然會作出否定。但選委始終是經人民投票選出,並不是權力無限大的造王者,要對人民承擔,要對自己的決定承擔。無票的市民亦不能只「食花生」,要監察有權的人的判斷,甚至要求他們對社會作出承擔。  


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