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05 04:30:48
日報

《三教圖》

分享:
三教圖

《三教圖》展現儒、道、釋三教的融合。(故宮博物院提供)

此作出自晚明時期畫家丁雲鵬之手。策展人蔣方亭介紹,晚明時期的畫作不再如早期宮廷畫家般追求精工富麗的風格,也不像中期文人畫家般追求風雅的風格,而是追求誇張或變形的「奇變」畫風,丁雲鵬正是此風格的代表者。畫作繪的是孔子、老子及羅漢坐在樹下,探討玄理。作品展示了明代中後期儒、道、釋三教進一步融合。蔣方亭亦提到此作中的一個特點,就是畫家把羅漢的身份畫得較為突出,不但體形較大,位置也較為居中,或者與畫家本身的宗教信仰有關。

此外,畫中有款署「善男子丁雲鵬敬寫」,「善男子」為佛教用語,而丁雲鵬亦是虔誠的佛教徒。對於為何晚明畫家喜歡宗教題材,蔣方亭解釋指,由於晚明皇帝較為昏庸,令地方上的文化思潮及宗教活動較為興盛,故以宗教為題材的文藝創作亦較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