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24 15:09:32

《如影隨形》的痛苦 抑鬱中反照生存的靭力

分享:
《如影隨形》的痛苦 抑鬱中反照生存的靭力

《如影隨形》的痛苦 抑鬱中反照生存的靭力

一張紙劇場由今晚(24/2)起,在牛池灣文娛中心一連公演四場的《如影隨形》。這是改編自一本自傳式散文集《當死亡如影隨形》作者淘樂妃的事蹟。出版散文集的當時,淘樂妃已離開了人世,回溯人生,她飽受腦癇症、抑鬱症、邊緣人格障礙以至其他身體不適的折磨,由11歲得病以來,縱使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突然昏迷不醒的狀態,但她仍曾竭盡所能地努力去扮演一位「普通人」。導演陳煒雄從多角度,把淘樂妃的自傳重現於人前,不僅在說她的故事,也進入抑鬱症病人的腦海世界,透視一個人在抓緊生命與放棄生命之間,徘徊在疾病的廝磨但仍想為自己把握未來的糾結,讓觀眾細意聆聽長期病患者努力求存的真實心聲。

淘樂妃的散文推出時正值2019年,當時正值社會人心動蕩、紛擾不斷,把市民隱藏已久的心理問題大爆發。醫學界及社福界擔憂,很多市民已有抑鬱情緒甚至已達臨界點,擔心有自殺行為,呼籲社會各界必須著重身心靈健康,期望共渡時艱等等。《當死亡如影隨形》散文集當時面世,是平地一聲雷,因為正是收錄了長期飽受病魔折磨(包括抑鬱症)的一位年輕女子書寫自己的文章。她在35歲開始寫作,因為文筆清雅秀麗、觀點精闢而細膩,當公眾知道是出自一位長期病患者的手筆,更覺得彌足珍貴。

《如影隨形》的痛苦 抑鬱中反照生存的靭力 《如影隨形》的痛苦 抑鬱中反照生存的靭力

陳煒雄與淘樂妃認識,她是劇團的其中一位化妝師。他親眼看見樣子甜美的樂妃如何努力工作,與人為善。後來從閱讀她的散文集,更確認她曾努力去把自己成為一位「普通人」:「她勤奮讀書、渴望得到長輩認同、想融合社會、專心工作、拍拖、結婚、離婚。她在我們平日很常做的事,但其實她能比別人做到的時間,卻要花好多好多倍,而始終無法如意。因為一位受到腦癇症困擾,夾雜抑鬱症與邊緣人格障礙的病人,你會知道她每日能完全清醒而得以自由意志的時間只有很少很少,而其他的時間都不屬於她……」

39歲那年自殺前,出版社編輯期望把她的文章出書,因為能夠鉅細無遺而準確地形容得到自己生病的狀態及心情的長期病患者並不多,編輯得到淘樂妃的許可。她逝世後一年把她的文章出版。陳煒雄在決定把散文改編前,也跟編輯及樂妃的家人商議過,因為他不欲去美化或獵奇式的去鋪陳樂淘妃的人生,而是他希望透過劇場的話語,讓觀眾更多地明白抑鬱症病人的真實想法,縱然她最終選擇離開了,「但如果了解過樂妃的情況,會讓大家反思,長期病患一直在堅持及展現的生命力,那份靭度可能比我們還要強。」

《如影隨形》的痛苦 抑鬱中反照生存的靭力

《如影隨形》的痛苦 抑鬱中反照生存的靭力

《如影隨形》將會透過戲劇、獨白、音樂,讓觀眾跟劇中主角一齊,進入臨終前的腦海,叙述淘樂妃的記憶與想法,也運用舞台上嘅色彩、光影、音樂,模擬一個人的情緒感受,似夢似真。一張紙劇場並在每一場也舉行演後座談會,邀請出版社編輯、家庭輔導社工及劇場人等一同交流,也舉行社區場,通過互助組織邀請服務使用者欣賞,他期望擴闊這個劇作的意義,一同探討當人面對困難與痛苦時,如何走出內心的困局。

《如影隨形》

224至25下午730

225至26下午3

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