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06 04:30:47
日報

「玩嘢」專員

分享:
香港夜繽紛

「玩嘢」專員

要數近期最熱門的關鍵詞莫過於政府大力宣傳的香港夜繽紛,二十蚊一串四粒魚蛋都成為城中熱話。因疫後復常速度緩慢,經濟俾預期差,令政府不得不出招、谷夜市,希望透過帶動晚間人流,刺激消費。但奇怪的是,第二朝各行各業都要如常上班,加上市民早歸家的生活模式已成習慣,一下子要谷市民夜晚消費確實有難度。

筆者留意到過去的中秋加國慶長假期,香港有多達85.3萬人次北上消費,比南下的60.9萬名內地遊客足足多20幾萬人,可見港人留港消費的動力的確較弱。內地不停有新蒲點、新商場、交通方便之餘又價廉物美,反觀香港無論硬件或配套上都似乎有點力不從心,總是予人又貴又無乜嘢玩的感覺。雖然這幾日的夜繽紛的確帶旺人流,但筆者懷疑可以持續幾耐?不妨拭目以待。

Ad Block

要搞旺夜間經濟,其實必須有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以往尖沙咀夜間娛樂活動繁華的景況並非刻意堆砌,廣東道的Canton Disco、Hot Gossip和Apollo 18等夜店開到成行成市,再直落數之不盡的酒廊、夜總會與及桑拿浴室互相配合,無意間就形成一個夜市的氣氛。

殖民地年代,有外籍人士用「too clean」及 「clean enough」來比喻香港及新加坡的夜生活模式,以往香港是「clean enough」,新加坡則是「too clean」、現在卻恰恰相反。香港的夜生活缺乏方向性,無吸引力,十年如一日的幻彩詠香江,五十年不變的廟街及西洋菜街,出售的貨品老土兼過時,教人如何能幫襯?

若政府真是有心搞旺夜場經濟,單靠向商界抌心口支持,非長遠之計,政府不妨考慮參考新加坡模式,找專人出任這個項目的揸fit人,例如今年六月才上任負責推動新加坡旅遊發展的 CEO Melissa Ow,在玩嘢方面有豐富經驗、特區政府是否應該成立「玩嘢專員」新崗位、仔細研究並進行大改革,引入「玩嘢」新文化、專員須具備魄力及膽識,又懂得玩及玩得有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