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02 17:39:03

「簡約公屋」改善基層生活

分享:

政府近期披露簡約公屋」的選址、造價、單位大小,以至設備及配套等細節,當中有些部分引起社會關注,包括對成本、居住環境及交通配套的憂慮,這些關注都不難理解,過去興建公屋及過渡性房屋時,亦有不少議員居民及地區人士提出類似意見。

我們分析這類公共項目是否物有所值時,除了計算經濟成本,亦要考慮項目可帶來的社會效益,還有不推行(或推行)有關項目的社會成本。

社聯過去幾年倡導社會房屋 / 過渡性房屋,合共營運三個項目,包括位於深水埗南昌街的本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項目,一路走來,遇過不少困難和質疑,但項目的社會效益卻相當顯著,除了住戶的租金較居住劏房時大幅下降、居住環境得到改善,更重要的是住戶與社區重新連結,無論個人,家庭及子女都更容易獲得支援,兒童能在合適的環境中成長,學習、家庭關係,以至身心健康都得到改善,增加上流和脫貧機會,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成效指標。

每次聽到住戶入住社會房屋後的分享,尤其對兒童成長帶來的裨益,都是對使用閒置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的肯定。熟悉規劃及土地運用的朋友都知道,由於一些長遠規劃或其他原因,政府土地閒置一、二十年是很平常的事情,可謂司空見慣。但對處於成長階段的兒童,一、兩年的延誤都太長,影響可以很大,如果可以早點提供合適的支援,改善居住及學習環境,可以帶來很大改變,意義重大。

現時政府計劃在未來五年內興建約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其中一半單位建於巿區,也有較多的大單位適合有兒童的家庭,租期及可用年期也較長,正正填補了過去幾年興建過渡性房屋的不足,積極回應社會需要,很值得社會肯定及支持。

另外,簡約公屋」由建築署的專業團隊負責興建,相對於由個別社福機構興建不同的過渡性房屋,在設計、招標、項目管理方面都更專業及更有規模經濟效益,可以節省建造成本。政府最近提交予立法會的交件也顯示,「簡約公屋」以每平方米計算的建造成本,比過渡性房屋低百分之二十。

如果一切順利,首個「簡約公屋」計劃可於一年多後面世。為持續監察和檢討計劃的成效,政府可定期公布相關數據及指標,例如入住及輪轉數字,以至一些社會影響評估項目,包括貧窮情況及服務需要等,從而不斷改善計劃,幫助更多劏房家庭,亦讓社會清楚明白計劃的社會效益。

Ad Block

社會正面對嚴峻的劏房問題,在有限的土地供應下,我們有需要用其他資源換取更多時間和空間,填補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盡快改善基層家庭的生活。

 

「簡約公屋」示範單位 - 政府新聞網

「簡約公屋」示範單位 - 政府新聞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