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08 19:35:12

《聲生不息》下的傳承和求變

分享: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同時作為一位空手道教練,我十分理解和認同薪火相傳的理念,而不單是在武術的角度來看,即使在宏觀的角度上,傳承也是穩定發展和推廣香港這個金漆招牌的不二法門。

最近,TVB和內地芒果TV合辦的「聲生不息」節目,讓我對香港的傳承創新有著很高的期望:節目以「港樂」為主題,把輝煌時期的香港音樂文化,推廣到內地,讓全球華人再次燃起對港樂的熱情。

節目中我有兩個特別關注的藝人,一個是曾經參加「全民造星2」八強止步的曾比特,另一個則是主持人王祖藍。兩個人的表現都讓我更堅定認為,以香港特色為基礎,在保留香港特色之上進一步發展,附以創新和堅毅付出的精神,定能讓香港在波濤中迎難而上,重鑄輝煌。

回看曾在「造星2」的形象,初看像個「油膩大叔」,作為天生的捲毛,我對曾比特要找合適造型上的艱辛深有同感。也許曾比特不是一個「第一眼帥哥」,但他經過幾年的嘗試,成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爆炸頭造型,同時以他非凡的唱功,成功把香港的經典歌曲帶到全國的舞台,令更多人了解港樂,從而喜愛香港文化。筆者相信在這個節目以後,他定會登上更大的舞台。

更令我感動的,不是台上歌手唱出扣人心弦的港樂,而是為了推廣「港樂」,王祖藍毅然不收分文當監製及主持。由他回到TVB當首席創意官,引入多個內地成功的節目,雖感覺成果未如理想,但見他並未停步,努力推動一眾香港藝人北上發展,「聲生不息」的成功正好是香港文化在國內推廣的一大利好。

最後,近年來有不少年輕的聲音說要「守護香港文化」,但筆者認為,要成功「守護」,不是盲目固守原有的東西,而是尋找自己的長處加以發揮,和向外輻射推廣,在挑戰中找到自己的特色和長處,才能使香港固有的特色不致被洪流大海淹沒,反而真正做到生生不息。

鄺珉樀(Victor Kwong)

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社區參與)社區發展主任。註冊社工,香港空手道總會甲級裁判。愛運動,更愛社區。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新民黨已於20201219日選出第五屆的新民黨青年委員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