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2 04:30:26
日報

「香港玩完」是偽命題

分享:
香港玩完

「香港玩完」是偽命題

已擾攘二十年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在上月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期將於下星期完結。中央為此隆重其事,連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都訪港七日,期間更會會見各界就二十三條立法聽取意見。不過,這陣子外間衝着對香港的評論極不客氣,更揚言「香港玩完」,其實,這是一個「偽命題」根本毋須理會。

回看二十三條立法早在2003年就由當年董建華政府推行,但最終因有個別議員突然轉軚反對立法,迫使政府收回法案。但又誰會想到,這一等就是二十年,正是十年人事幾番新,由2014年佔中延伸至2019年的黑暴事件,短短幾年間香港經歷了多場政治社會動盪事件,還幸終於平息過去。所以大家都不想再見到類似亂象再次發生,尤其是疫情後,社會能夠穩定發展至為重要,二十三條的立法無論憲制上或實際上都十分迫切。

今次立法除了香港市民關注外,最大的反對聲音一直是來自海外。諮詢期間已經聽到「香港玩完論」、立法後會剝削市民自由和以言入罪等來自海外政客的批評。但其實參考其他國家,例如英國和新加坡的國安法,都可見是宜緊不宜鬆。因為若法例太闊鬆,最終條例只會淪為無牙老虎,作用不大。加上香港是實行一國兩制、奉行普通法和擁有司法獨立,市民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信心從不懷疑,即使立法後仍有法庭把關,並非執法機構可以為所欲為,剝削言論自由等只是誇大其詞, 以圖製造恐懼,其實現在的「煽動意圖罪」,在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已經有所規管,將來的第二十三條,只是將原有這條罪行畧為修正,不是有甚麼大變動,毋須𣏌人憂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