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31 04:30:00
日報

2019年的香港

分享:

一年前的今天,大概誰都想不到,2019年會是這樣過的。此刻我們站在歷史門檻前,回望過去的三百六十多天,必然感慨萬千。一年之前,我們對香港的期待,即使是最不樂觀的一群,也絕不可能想到,特區政府聲稱因為「初心」,全力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結果令香港陷於如斯境地。
 

直至今天,《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風暴,人們還未能夠看到會有停下來的一天。因為,如今的死結不純粹是《逃犯條例》問題,而是擴散到其他範疇。以示威者的話總結,這就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然而,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呼聲,沒被林鄭月娥聽進耳裏,她推出的是獨立檢討委員會。「調查」與「檢討」的巨大差別,恐怕毋須在這裏贅述。以過去大半年的經歷,她以為社會願意就此對「檢討委員會」收貨嗎?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大規模示威遊行之後,特區政府走出的每一步,都在時間上遠遠落後於社會期待。時間的差別,說明特區政府在思考香港局勢的過程中,已經失去對時效的逼切感。因此,當社會要求A的時候,政府不作回應;到了要求B之時,依然沒反應。當社會的要求已經是C或D甚至E之時,政府才開始去想A議題。可是,這時經已時不與我,不少人說,六月九日一百萬人上街(圖)後,特區政府若然立即撤回草案,局勢或許不會發展至此。可是林鄭月娥是到了九月初才宣布撤回草案,但那時民眾的焦點已是「七二一」、「八三一」事件。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風暴,極有可能在2020年盤桓不去。特區政府將繼續扮演「推動」角色:一是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民怨沒法消解;二是當一個政府無風起浪搞出《逃犯條例》風暴,竟然沒有人要問責下台。這不但視所謂「問責制」如無物,更是視民意如無物。如此之下,誰會相信這場社會運動,將會無聲無息淡出人們眼前。歲末公布的民調顯示,林鄭月娥民望低見22.2分,加上之前區議會選舉投票結果,對於2020年香港的前景,這些都是清晰的參考訊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