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19 04:31:47
日報

QR Code下的飲食文化

分享:
QR Code下的飲食文化

QR Code下的飲食文化

本港很多餐廳已普遍要求食客自行用手機掃描二維碼(QR code)點餐。不少餐飲業者認為,QR code點餐讓客人輕鬆地通過手機完成點餐,不需要等待服務員,節省了時間。

另外,客人有更多時間和空間選擇自己的餐點和口味,提高了客戶的滿意度,減少因為溝通不清或疏忽導致的錯誤。業者又認為QR code點餐可以讓餐廳減少使用紙張,保護環境。因此,他們覺得這樣不但可以提高客人對餐廳的好感,也可以提升營運效率。

不過,是否所有人都喜歡或者適應QR code點餐這種方式?特別是老年人,他們可能不熟悉使用智能手機或電腦,對QR code點餐可能感到陌生或困惑。

Ad Block

對於一些銀髮族來說,他們可能更習慣面對面地點餐,例如在點餐過程中若遇到問題,他們希望馬上得到幫助,又或者能得到推薦或建議。所以,與服務員進行交流和互動對銀髮族非常重要,不少人可能會因為缺乏人性化服務對餐廳感到不滿意。

歷史學家蕾貝卡・斯彭(Rebecca Spang)在《餐廳的發明》(The Invention of the Restaurant) 提出,現代餐廳文化來源於共用公共空間的理念,而掏出電子設備來開始或中斷進餐的行為是具有破壞性的,「缺乏交流會讓整件事變得以自我為中心,也會讓為餐桌服務的人變得不像真實的人,越來越像機器」。市場研究公司NPD Group食品與飲料行業分析師德倫・賽菲爾(Darren Seifer)也指出,一些高級餐廳,不願意採用QR code點餐的形式,就是「不夠優雅」。

餐廳本來就是展現飲食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人際溝通與交往重要的場所。但是,隨着現代科技的進步,餐廳的人性特色逐漸被不具人性的科技所取代,殊為可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