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01 06:00:00

STEM

分享:

STEM教育很重要,香港要發展多元知識型經濟,增加長遠的競爭力,就必須培養新一代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興趣和能力,而學生亦必須有這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才能應對二十一世紀的轉變和挑戰。


美國、歐洲,以及許多亞洲國家,均把科學、科技學列為必修科。香港的學生似乎不太熱衷STEM的科目,學生選修香港中學文憑數學科「延伸部分」比率一向偏低,且學業成績優秀的學生都傾向報考大學的醫科、商科和法律。


特區政府近年的施政報告都有提及STEM教育,並增撥資源,強化這方面工作,以期培養相關範疇的多元人才。理大作為一家側重科學、科技及工程的高等院校,推動STEM教育更加責無旁貸。從大學角度而言,我們不但希望提升學生對工程及科學等相關學系的興趣,也希望修讀這些學科的同學有很強的數理能力以及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亦相信,隨著特區政府積極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系統,推動「再工業化」,加上扶助初創企業發展等各種新措施,具備STEM知識和能力的學生一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此外,各服務行業都需要運用科技、資訊、工程技術來提升創新能力,改善效率、產品及服務質素,所以也需要大量的STEM人才。


理大就曾舉辦「中學教育工作者STEM工作坊」,報名人數超過名額的兩、三倍,證明學界對如何推行STEM教學的方法很有需求。


此外,我們為中學生舉辦的STEM活動也大受歡迎。於2011年首辦的「高中數理學科比賽」,現在已經成為本港學界最主要的數理賽事之一,今年參賽人數更創新高,有超過六成全港中學(共302間)近11,000人次參與。


我們早前舉辦的「機械人中學生挑戰賽2017 :理電奪寶」亦盛況空前,來自27所中學近180名學生完成一系列的工作坊後,就能掌握機械人設計、電腦編程、3D 打印等基本技術,並在總決賽當日派遣一眾機械人,在會場表演集體舞蹈,以及參與「搶軍旗」比賽,令人驚喜。


只要各持份者通力合作,假以時日,香港可以有很多STEM人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