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10-26 12:45:00

Win Win的公共空間

分享:

近日城中再次就著公共空間的議題討論。繼馬鞍山一個商場被發現將由發展商管理的公共空間變成展銷場,灣仔利東街重建項目囍匯則被發現該處的公共空間非常隱蔽,市民難以找到到達使用。

似乎部分地產商仍抱有十分守舊的思維,覺得公共空間是麻煩的東西,要不將地方租出賣錢,又把其藏掉。這思維亦是導致部分人走向另一極端,朝原教旨主義般的認為公共空間只應是一塊空地,即使是私人擁有的,甚麼也不要做的原因。

事實上,無論公營或是私人擁有的,公共空間的可塑性其實很高,例如有團體上月便將部分德輔道中在周日變成行人專用區,亦有機構將觀塘海旁天橋底化身市集,深受市民歡迎。

而銅鑼灣時代廣場自多年前公共空間爭議後,近年便不停在其露天和有蓋廣場搞免費文娛活動,由高達到聖鬥士星矢到NEMO都有; 更把部分地方改建成臨時博物館,辦文化藝術展覽; 太古亦將鰂魚涌辦公大樓下面的廣場在週日變成市集。業主將其擁有的公共地方,變成匯集吸引人流的地點,創造雙贏。

其實公共空間廣義是指任何人有權進入的地方,背後有共享的意義,如果公共空間只是一塊平地,或許會失去其可達到的社會效益。

E-mail:[email protected]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