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03 06:00:00

「貼地」大學

分享:

以前常用「象牙塔」來形容高等院校,因為院校高高在上,有其超然神聖的地位。今日若說院校是「象牙塔」,往往是諷刺學者脫離現實,不懂得面對實際問題,多少帶點貶義。現在院校標榜的是「貼地」,無論教育、科研,都以應對當下挑戰為目標。


理大一早走出了「象牙塔」,絕對是一間「貼地」的大學,與政府、社區和工商界合作無間,進行很多顧問項目,亦積極利用科研成果轉化為具實用價值的嶄新技術,裨益社會。我們既參與國家的登月任務,也沒有忘記自己身在香港,一直與香港同步共進。


去年,我們的應用社會科學系應民政事務局邀請,研究香港人參與賭博活動的情況,深入了解賭徒的特性及需要、他們對輔導及現有治療服務的觀感,並尋求能減輕或防止因賭博而引起的問題。能夠恰當地處理賭博問題,可以減少很多家庭問題。


社會共融是大家都嚮往的,能夠改善少數族裔的教育情況是共融的重要一步,中文及雙語學系便應教育局邀請,研究香港的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詞彙和語法的情況,以期為他們在小學或早期學習階段的中文字詞和語法學習提供教學建議,使他們更容易掌握中文,便於與人溝通。


路政署委託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和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的研究人員協助探討運用探地雷達在行人路下進行空洞塌陷探測的應用性,以加強道路的安全。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為醫院管理局開發一套實時振動評估系統,在瑪麗醫院重建工程進行期間,監察和保護建築物內敏感的實驗室儀器,協助醫院維持正常運作。


知識轉移是理大三大使命之一,去年從知識轉移得到的收入達5.4億元,居八大之首。新一份施政報告更要求大學加強知識轉移工作,推動本港產業發展及「再工業化」,理大早已準備就緒,我日後可以和大家分享更多我們在這方面的成就。

Ad Block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理大八十周年網頁: http://www.polyu.edu.hk/80anniversar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