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07 06:00:00

一地兩檢

分享:

上周提及,高鐵一地兩檢安排被批評是違反一國兩制,損害港人治港的核心價值。說穿了,只是泛民信手拈來最易煽動市民情感的藉口而矣。在這場傳媒戰和心理戰之中,最終的勝負關鍵,是民意最後向哪一邊走,當民意反響不大時,反對派自然無話可以再說。政府現在只欠一個能爭取市民對一地兩檢安排有信心的說法。


所以有不少人努力為一地兩檢安排說項,並提出不同的疏理問題方法。早前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政協委員胡漢清提出,香港回歸時,國務院的行政命令中的香港區域圖,只包括陸地和海上部分,無提及地底範圍和領空,所以認為高鐵西九站位於地底的隧道和月台應歸屬內地管轄。有部分人認為,有關說法是匪夷所思、無稽詭辯之說。


我相信「地底論」並非完全是無稽詭辯,胡漢清只是嘗試從不同角度解決一地兩檢安排的膠著狀態。就如物理學,要解釋物理現象,便需要提出不同的理由或假設,很多時並非一般常識可以理解,例如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對基本粒子本質的理解亦可謂匪夷所思,但它是所有電子用品應用的基礎。「地底論」可以作為一個討論方向,需要加以深入思考如何界定範圍。


高鐵的重要價值在於「快」,能高速連接香港與內地各省市,增強民生經濟互通,達至雙贏。若沒有一地兩檢安排,乘客需要在邊境下車排隊清關,大大拖慢了乘高鐵往返兩地的時間,失卻了興建高鐵的意義。難道真的炸掉它算了嗎?


我根據胡漢清所提的方向嘗試去思量怎樣循一個最為市民熟識的概念去清楚界定一地兩檢內的安排。


大部分市民每天都乘坐地鐵,所以清楚明白「入閘」這個概念。同樣去外地旅遊時,在機場「入閘」後便進入「禁區」。這兩個不同的經驗旨在說明我們經過「入閘」過程進入公共交通系統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從一個站進入系統乘搭工具去到另外一個站。站內有普通市民毋須付費進入的公共空間及需付費才能進入的「付費區域」或「禁區」,如果沒有乘搭需要便沒有理由或機會進入「付費區域」。所以可以說不存在誤闖禁區的機會。

Ad Block


地鐵列車行駛中,地下鐵路守則賦予地鐵公司不同程度的權力去確保行車安全暢順。同樣地,飛機在飛行中航空公司都獲授權去確保飛行安全暢順。但兩者都沒有需要特別界定所通過的空間歸其管理,同樣地高鐵的隧道亦然。


如果認同上述分析的話,便沒有需要考慮高鐵西九站以外的「付費區域」,大大縮減所要處理的空間,亦無需考慮隧道及其他有關的地下空間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