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1 17:26:51

一河之別

分享:

日出沙頭,月懸海角──沙頭角。

沙頭角這個神秘之墟,位於新界北區和深圳鹽田區之間的邊境禁區,自1951年起列入邊界禁區,與中國內地之間的距離只是隔著一條河,可說是「那麼近,那麼遠」。一般居民如要進入則需要沙頭角居民做擔保才能申請禁區證,一名居民最多能同時擔保三名市民,而擔保有效期不能超過四日,所以導致區內發展好像冰封一樣,原地停步。近年,特區政府逐步開放沙頭角,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將於2024年進一步開放沙頭角禁區,實在是好事。

疫情期間,香港陸續封關,讓原本需要經常往來兩地的居民,因為嚴謹的防疫措施及出入口限制,而未能如常往來兩地。許多中港家庭、情侶無法見面,一別三年,當中掀出許多牛郎織女鵲橋仙會的故事,引發幾許兩地愁緒,大家想盡辦法與內地親友見面,而沙頭角邊界就是相會之地。在香港的居民只要申請到禁區紙便能進入沙頭角走到邊界,與在深圳通過沙頭角進入中英街的親友會面,解相思之情,但始終是處於遙遠的距離,見得到,摸不著。

如今疫情放緩,香港正式與內地通關復常,才發現位於一河之別的深圳市鹽田區的沙頭角已經城市化發展迅速,高樓大廈,街頭上車水馬龍,人民生活水平指數逐漸上升,再加上曾被稱為全世界最繁忙集裝箱港口之一的鹽田港,在疫情下依然是世界貿易重要的樞紐之一。眾多大型企業的總部也坐落於此,例如周大福、華大基因等等。相比之下,香港的沙頭角,似乎因是禁區的原因而成為發展的阻礙,未能因應本身擁有的地理優勢而發展。若2024年能夠擴大沙頭角解封範圍,順著大灣區的發展趨勢,吸引更多的青年朋友,企業商家利用一河之別的便利尋找更多商機,助力開發香港沙頭角墟,刺激本地經濟,也是指日可待。

 

黃雨程(Nicole Wong)

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傳訊)、項目統籌主任。90後,愛玩愛食更愛生活!追求一步一腳印,踏出屬於自己的路。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新民黨已於20201219日選出第五屆的新民黨青年委員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