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07 06:00:00

不能動 更要靚

分享:

我每天早上等車時,都會見到一位年約80多歲坐輪椅的婆婆,由菲傭姐姐陪等巴士。她臉上的皺紋清晰可見,但卻無阻她對自己的悉心打扮,她永遠塗上眼影,臉頰也抹上胭脂,眉毛有點歪,看得出畫眉時手在抖震。每朝我見到她,心裡都油然產生一份尊重,誰說人老了或者坐輪椅不可以靚?自己靚,不但是對別人的一份尊重,更是對尊嚴的執著。


姜葛蘭琴也是抱著同樣的理念,成立了社企「Rhys睿程」,專門為長者和殘疾人士裁剪適合他們的衣服,不但功能上要滿足他們的需求,更重要是讓他們活出尊嚴。事實上大部份長者的衣服,不外乎是灰灰黑黑,鬆垮垮沒有線條可言的婆仔衫。或許這是考慮到老家人「論盡」,容易弄髒衣服,倒不如採用深色算了。但姜太卻感嘆:「為甚麼BB有琳瑯滿目、何其精緻的衣服,活在一片讚美和喜悅中,但老人家卻好像理所當然地活在灰暗中?我就是不忿氣!」


姜太的製衣團隊會採購一些較鮮艷、有時代感和舒適的布料。美感固然重要,但她更不會忽略衣服的功能。例如她考慮老人家在穿衣時很難伸直雙臂穿過衣袖,因此她會利用魔術貼,讓上衣可從肩膀打開(圖),容易穿著;褲則用啪鈕或拉鏈置在大腿正前方,方便一拉開便可以換尿片;也會把輪椅人士的上衣後履裁短一些,好讓他們坐輪椅時不會壓著衣服、勒著頸部。這些衣服不少都是特製的,會根據不同老人家或者殘疾人士的獨特需求而度身訂造。姜太試過為腿部生了巨大腫瘤需要坐輪椅的人,裁剪可伸展的長褲,讓他終於不感尷尬,願意出街;也為患有認知障礙的老人家造了一條旗袍款式的口水肩,頓時鈎起婆婆年輕時的記憶,展現久違了的笑容。


或許不少人認為:「咪又係一件衫,都係咁著啫!」但就是這點點的不同,帶給使用者活著的色彩,也方便了照顧者,生活就是因此而改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