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24 04:30:00
日報

世事無絕對

分享:

我和飛男除了寫很多「業配文」和「鱔稿」之外,亦有為不夠人手的媒體充當「臨時記者」,負責採訪報道工作。很多一般民眾都會把兩者者混淆,這方面我是理解的,把「業配文」、「鱔稿」寫得如一般採訪文章般「軟銷」,潛言默化向大眾灌輸訊息,是客戶所想所願,採訪文章則是媒體編輯自主權導向,並非被訪者「想點就點」;但如果身為公關,都把這些混為一談,以為採訪文章的內容,一切都可以「想點就點」,少年……你又實在太naive了!


話說我為某報做採訪,是有關一個醫療機構的中醫部講及冬季健康養生的內容,我一早就把採訪問題交到公關手上,而公關一直都沒有回覆,但臨場採訪時,被訪的中醫師竟然好像患上採訪恐懼症一樣,所有預先交到公關手上的問題一概不答,「呢啲我唔答得,唔想讀者照住嚟做之後出問題,我唔想有事呀。」我的問題其實都是很「例湯」,就不過「體虛氣弱人士可吃甚麼暖身?」之類……而在旁的公關又「一碌葛」站著,令我一籌莫展。


由於醫師不肯回答一些比較有用的答案,當然沒法完成文章,剛好我還有其他稿在手,就把這個「未能完成的採訪」擱在一旁。兩個星期後,公關打電話找我,問我為何訪問還沒刊登,我只好跟她說:「你當時都在場,你覺得醫師有答過我問題咩?既然冇答到我嘢何來有嘢寫出嚟?」那公關竟還傻呼呼說:「乜唔係做咗訪問就一定出㗎咩?」我氣炸了……連Bye bye都沒說就掛線! 


一男一女兩個資深副刊記者,N年前一齊下海撈散,從此不想再受公司制度束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