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29 04:30:31
日報

中價酒店的發展

分享:
酒店

中價酒店的發展

疫後人們傾向把香港旅客或旅客消費額減少,歸因於旅客特別是內地客消費模式起了變化,轉向本地深度遊,以前的「食、買、玩」,現在變成了「打卡」,令旅客留港時間和消費金額減少。他們卻好像沒有意識到,今天香港的酒店動輒要2,000元一晚,可能才是迫使旅客不得不轉為深度遊的主要原因。

我們也清楚,東京的酒店並不便宜,但總會找到700至1,000港元一晚,乾凈得體的酒店,不過這類中價酒店在香港卻出奇地少。沒錯,在日本是有集團專門經營這價位的酒店,但這些集團之所以能夠生存或取得盈利,是因為它們採行了一種新的經營模式。

Ad Block

首先,這些酒店很「鼓勵」旅客選擇不收拾房間,有些甚至會獎勵選擇不執房的客人——老實說,入住後第二天實在不太需要收拾的,而且不少客人抵埗後有時差或不想有人進入房間,也是十分正常。所以酒店叫客人提早示意是否需要執房,把磁貼貼在門外,如此一來即可省卻大量人力,須知道日本很多地方已需要僱用外勞來執房。當然,酒店有規定每三天必須收拾一次,在不用收拾的日子,仍會為客人替換毛巾。客人如需任何用品,可隨時在地下專區取用。

此外,酒店乾脆配備洗衣機和乾衣機給客人使用(只需要各有2-3部),而不再提供正式的洗衣服務。洗衣機和乾衣機都只是象徵式收費,洗衣液和柔順劑也免費任用,而且可在房間裏的系統查看使用狀況,頗為貼心周到。
至於這些中價酒店的早餐,大多只需每天額外加1,000日圓左右,令客人不抗拒預購。而通常只要情況許可,酒店會把早餐服務外判給樓下或旁邊的餐廳,藉此降低營運成本。

可以想像,除了櫃枱的必要人員之外,這樣一間酒店所需要的人力有限,卻能保持相當的盈利能力,同時又能給予顧客方便並幫他們慳錢,足以構成旅客多留一兩天的基本條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